2018年印度或超过英国 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腾讯财经2018年01月01日08:42分类:印度

据《福布斯》杂志报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和预测,2018年印度或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不要怪“英国脱欧”!事实上,英国已经实现了连续第八年的经济增长,而且今年该国经济增长速度比德国和法国的都快。因而,若赶超英国,那都将是印度自己的功劳。

本世纪初至今,印度经济增长未曾萎缩过,而且自莫迪于2014年出任总理以来每年的增幅都在7%左右。2018年,印度经济的规模将比莫迪刚上台时大出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个亚洲国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如此大规模的改变需要一些艰难的政策选择。比如说,为打击腐败、“黑钱”和假币,莫迪2016年11月意外下达“废钞令”,面额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大额纸币自此退出市场。要知道,这两种面额的纸钞在印度货币流通中占据了近90%的超高份额。再比如,莫迪政府引入了被称为自70年前独立以来印度最重大的税改项目——商品与服务税(GST)。

这两种经济改革对增长来说,可能是好事,但是却不是让印度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原因。回头看看印度在过去四年内爆发出的惊人竞争力。要知道,在本世纪开始的头一个十年内,印度落后于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巴西,但是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已经超越了这些国家。很快,它将追赶德国,以及排在全球经济体排行榜前三位的美国、中国和日本。

看好印度经济的并非只有IMF。研究机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近日发表报告称,尽管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印度经济正在全力赶超法国和英国,2018年,它将超越英法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此外,在经合组织2017年报告印度部分中,经合组织指出,2014-2016年间,在莫迪主导的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印度经济增幅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名列第一,年均增长7.5%。

人口增长是把双刃剑

只有印度有而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巴西等国家没有的,就是人,很多很多人。印度人口总数超过了13亿,是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巴西人口总数的三倍。但是,巴西人均产出是印度的五倍多。英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其他国家的完全不同。

印度整体经济增幅可能超过了7%,但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却仅为5.8%,而人口年度增幅高达1.3%。如此快速的人口增长,会让经济规模变大。但是,重要的是,快速的人口增长并不能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好。

为增长得控制极高的出生率

如果莫迪及其领导的印度政府真的想要推动经济长远增长,那么他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降低本国极高的人口出生率。凭借每名育龄女性平均会生2.43个孩子,印度的人口出生率除非洲和中东之外全球最高的。

人口出生率降低是未来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预测指标。降低人口出生率也将帮助印度改善其他一些指标,比如说该国居于高位的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印度产妇在分娩时死亡的可能性便是美国产妇的十倍(有可能是欧洲人的二十倍)。

正如中国、日本以及韩国等国家在上个世纪发现的那样,人口出生率降低为经济增长开了一扇窗,因为它让一个国家一代又一代的成年人可以去工作而非呆在家里照看一群孩子。

人口出生率降低,还能推动长远经济增长,因为父母和政府可以更多的教育、金钱以及情感投在少量的孩子身上。孩子少意味着每个孩子将获得更多关注。(米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