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牵头财团成功收购Uber 17.5%股份

TechWeb2017年12月29日15:20分类:日本

12月2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Uber日前表示,由软银牵头的一个财团将购买Uber大量股份,在这项交易中,Uber的估值为480亿美元,这意味着Uber新任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赢得胜利。

480亿美元的估值比Uber最近的680亿美元估值低了约30%。并且,该交易将引发Uber董事会对该公司监管方式的一些变化。该公司正在处理联邦刑事调查、一桩高风险诉讼,以及对其工作场所文化的彻底改革。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和包括Dragoneer投资集团在内的其他财团将拥有Uber约17.5%的股份。这部分股权包括从早期投资者和雇员手中购买的股票(按照480亿美元估值),以及以投资12.5亿美元的新资金(按照680美元的估值)。

Uber表示,这笔交易将于明年年初完成。周四,该公司表示,现有投资者已同意出售足够多的股份,让软银完成交易。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自己将持有15%的股份,其余财团成员将持有约3%的股份。

今年8月,Uber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被迫辞职后,由科斯罗沙希(Khosrowshahi)担任了首席执行官并帮助促成此次交易。Uber每季度亏损超过10亿美元,有新现金的注入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该公司还计划在2019年进行IPO。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表示,Uber将利用这笔投资“支持我们的技术投资,促进增长,加强公司治理”。

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行治理改革,将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从11名扩大到17名,其中包括4名独立董事,这限制了一些早期股东的投票权,并削减了卡兰尼克手中的控制权。卡兰尼克仍是董事会中的一员,仍是最大的股东之一。

“Uber股东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的创业专家Erik Gordon说,“Uber股东们做了一件聪明的事。赢得全球最强的技术投资者的支持比交易的价格更加重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首席执行官拉杰夫·米斯拉(Rajeev Misra)将加入Uber董事会。该基金是价值980亿美元,专门对科技公司进行投资。软银将获得Uber两个董事会席位。 

米斯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软银对领导Uber和其员工有极大的信心。去年11月初,Uber董事会成员同意治理变革,为软银交易铺平道路。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包括私募基金General Atlantic在内的财团中,一些最初的投资者因对股东出价的意见分歧而退出。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对全球的网约车公司都非常感兴趣,而且已经在中国的滴滴出行、巴西的99、印度的Ola和新加坡的Grab中拥有相当大的股份,这些公司都与Uber是竞争关系。滴滴出行上周筹资40亿美元,其中包括软银的部分投资。

Uber在公司遭遇了一年的麻烦之后终于获得新的投资,这期间包括应对Alphabet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的诉讼,他们声称盗窃商业秘密和联邦调查可能会导致亚洲国家的外国官员行贿,并利用软件逃避监管。在过去的一年中,一名Uber前员工对指控遭到性骚扰,这导致了Uber进行了一项内部调查。伦敦表示,他们正在吊销Uber的执照,并且Uber还公布,公司掩盖了一项重大的黑客盗取用户信息的行为。(编译/露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