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经济学”:近喜难消远忧(3)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8日09:16分类:日本

税改之年货币政策或转向

2018年,凭借今年大选胜利打下的强大执政基础,安倍有望连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在接下来的4年继续执政,从而成为日本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日本丸红综合商社市场业务部亚洲大洋洲组负责人成玉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日本经济会有持续性的微增长。成玉麟认为,日本国内进行税改,将为政府刺激经济提供支撑,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对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农产品的出口方面,安倍内阁会继续给予财政鼓励。

从政策层面看,2018年安倍政府将继续补充和完善“安倍经济学”,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在外交领域,安倍政府继续使用“俯瞰地球仪外交”、“价值观外交”等具有浓厚安倍色彩的外交战略。修改宪法也有望正式提上政治日程,这将是明年日本最值得密切关注的政治事件之一。

此外,日本还将迎来税改之年。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14日下午正式确定了2018年度税制修订大纲,旨在促进劳动方式改革、企业提高员工工资水平,以及支持育儿等。根据这份长达132页的大纲,新税改主要在个人所得税、法人税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并增设“森林环境税”和“国际观光旅客税”两个新税种。个人所得税修订旨在对年收入超过850万日元者(1美元约合112.83日元)增税,减少自由职业者的纳税额,以促进劳动方式改革。有22岁以下家庭成员的家庭,以及有需要护理的家庭成员的家庭不在上述增税范围之内。

就货币政策而言,日本央行将尽力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受全球多国央行加息的影响,也存在逐步削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日本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行之有效,物价上涨动能得以持续。日本中央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正在好转,央行向着2%的通胀目标“正在迈出实质步伐”,现行的大规模宽松政策仍将持续。但黑田东彦同时指出,日本通胀水平目前仍然较低,“与日本经济改善程度相比较弱”,因此仍然存在不能如期实现2%通胀目标的风险。

成玉麟指出,日本央行执行负利率政策,对日本民间银行的收益造成重大影响,民间银行业反对声较大。不过,在黑田东彦担任央行行长期间,日本央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之后尚难判断,明年日本央行将对负利率政策进入实质性的判断期。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称,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未来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将从零提高至约0.2%或0.3%,随后日本央行有可能结束针对商业银行的负利率政策。(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