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经济学”:近喜难消远忧(2)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8日09:16分类:日本

结构性难题尚未解决

有分析指出,这一年,“安倍经济学”似乎成为救市乏术的“学说”。当初,货币宽松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投资发展战略是“安倍经济学”引以为傲的“三支箭”,而如今,安倍政府即便左右开弓,也难中提振经济之靶。社会保障支出膨胀、潜在经济增长率走低、中央政府债台高筑……深刻变化的日本经济盘子亟须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但结构性改革的缺位,使日本经济无法产生内生性增长动力。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和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康平岩原曾共同撰文指出,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赢得众议院选举,主要得益于日本经济临时出现复苏趋势。但若没有重大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日本经济长期前景依然黯淡。

在他们看来,日本经济的长期趋势显然不容乐观。即使政府推动入境游客数量达到翻番的宏大目标,但这一数字对日本经济的贡献度依然有限。日本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是被安倍经济学遗忘的“第三支箭”,即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财政刺激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失去效力。

此外,安倍经济学的另一个缺陷是放松调控不够。日本经济以严格管制闻名,市场竞争有限,而这一点在安倍经济学推出后并未得到太大改变。市场的高度管制,尤其是对专业服务、电信和能源领域的管制提高了市场准入壁垒,不仅限制投资,还损害了竞争力。由于日本的劳动人口不断老化、减少,放松调控以提高潜在增长率显得更加重要。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政府通过第二届安倍政府的第五次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和增长战略。以管理改革等为武器的增长引擎处于不完全运转状态,政府提出的“最优先重视经济”的招牌已开始模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