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经济学”:近喜难消远忧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8日09:16分类:日本

见证·2017

2017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下,内需疲弱而仰仗外需的日本经济实现了稳健增长。这一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迎来了执政第5个年头,得益于在野党选前分裂、半岛局势紧张助长日本民众求稳心理等因素,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保持了国内国际政策的延续性,而政策效力已经大为弱化的“安倍经济学”,也由此获得了进行调整的时间。

宏观经济数据向好

2017年是安倍执政的第5个年头,日本经济在全球经济稳健增长的拉动下,实现了长达七个季度的连续正增长。从统计数字看,日本经济对全球需求的依赖更加严重,而国内消费乏力、投资不振的局面还未得到明显改观。

日本内阁府12月8日曾大幅上调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根据日本内阁府当天发布的数据,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5%,较之前公布的增长1.4%的初值有较大幅度上调。此外,日本央行15日发布的12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受外需旺盛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上升3点至25点,为自2006年12月以来新高。

对日本股市投资者来说,今年绝对是个丰年。截至12月22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于22902.76点,年内涨幅接近17%。《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日本股民将今年的年度汉字确定为“升”,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是“上”和“高”,而2016年的年度汉字则是“乱”。

分析认为,日本企业业绩持续改善,股价呈上升趋势,但很大程度上依靠世界经济回暖这一外因支撑,而内需增长动力中最重要的个人消费开支依然低迷。比如,第三季度日本内需表现仍为低迷,当季日本个人消费环比下降了0.5%。由于对日本国内市场前景不抱期待,目前日本企业对投资和加薪都持谨慎态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