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格局变化预测

FX1682017年12月27日09:53分类:其他国家

oilprice网站周一撰文(12月25日)称,在过去150年里,化石燃料是全球经济繁荣的源泉。

2016年化石燃料占全球主要能源消费逾85%,不过2040年之后的格局引起了广泛的议论。

燃料电池、电动车、光伏和风能成为了化石燃料最大的威胁,也有机会在几十年里抢占市场份额。

电动车转型在全球范围掀起热潮,不过这将增加额外的用电需求。在2016年,全球73亿人里有逾15亿用不上电。

为了满足全球人口的电力需求,电力行业需要数万亿美元用于发电、传输和分发系统。

历史显示,人均能源消费较高的国家也在经济增长上表现更好,尤其是电力。

目前煤炭依然是发电的主要来源,不过在巴黎协议的作用下,很多国家都立志向清洁能源靠拢。

在价格下跌的环境下,全球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量分别从2005年的59吉瓦和5.6吉瓦升至2016年的486吉瓦和306吉瓦。

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中最成熟的,不过其储备地点远离世界消费中心。其中43%位于中东,7.6%位于非洲。经济蓬勃发展让亚洲成为天然气消费的未来主力军,目前的问题在于自身的储量、基建和运输成本。

2016年全球天然气消费中本地消费占69%,管道和液化天然气贸易占31%。天然气现货市场处于萌芽状态,因此很大一部分都以长期合约的形式销售。

天然气在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占比有望从24%升至2040年的30%,不过新能源有望成为最大赢家,能够从3%升至12-15%。

新能源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在传输系统进行庞大的预先投入,尤其是在人口分散的发展中国家。

石油的份额会受到重创,占比将从33%跌至2040年25%左右;煤炭情况类似,将从28%跌至2040年2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