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分蛋糕,一边动奶酪——财税专家眼中的“真实版”美国税改方案(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7日09:37分类:美国

不容忽视的赤字风险

目前,主流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减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提升作用较为温和。美国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预测,未来10年内,减税法案将平均每年推动经济增速提高不到0.08个百分点。

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看来,相比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其潜在负面影响如赤字风险不容忽视。

“美最终税改法案实际是一个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参议院与众议院两院博弈形成的混合法案,比共和党最初提出较为激进的税改法案有了较大退让和妥协。”胡怡建说,民主党对税改法案反对的主要理由是担忧减税将导致未来10年增加万亿美元联邦预算赤字。

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政府债务高达20.17万亿美元,而当年GDP为18.56万亿美元,债务占GDP已超100%,人均负债6.28万美元。受财政赤字制约,2018年财政在环保、教育、社保等公共民生福利领域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削减。

据美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判断,取消强制医保税将会导致超过1300万人缺乏保险,并推动保费平均上涨10%左右。

“美国减税方案一方面在给一些人发红包、分蛋糕,另一方面却在动一些人的奶酪。”黄立新说,出现这种局面,实质是美国政府财政支出的刚性和巨额财政赤字的压力所致。

审慎评估对中美商贸、投资影响

新税制下,美国公司境外利润汇回免税,相关政策调整体现吸引境外投资回流、以此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导向。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美国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如何看待美税改对中美商贸和投资可能带来的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美国税改的成效很难预估。因为很难判断会有多少全球企业搬迁到美国,又有多少全球富人会选择移民美国,由此又会带来多少就业和经济增长,形成多少增量税收。

梅杞成说,对于中国“走出去”企业而言,虽然美联邦层面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降低,但将州税和地方税纳入考虑后,企业在美国所承担的综合税负与在中国不相上下,并不能武断地判定美国税率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应审慎评估对中美商贸、投资影响。

他认为,税收制度并不必然是企业选择投资地的唯一考量。中国“走出去”企业如何布局全球,应从其自身长期发展战略出发,结合各个因素综合考虑。

“不需要太担心很多企业会因此去美国办厂。企业选址是一个复杂的事情,不会单看税收,得考虑综合成本。”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说。

专家指出,相比美国时隔30年才开展的大规模税改,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并积极完善税收体制,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在全球率先下出减税降费的改革“先手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中外企业在中国大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