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建筑巨头腐败案震动拉美政坛(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6日17:31分类:巴西

顽疾为何难除

秘鲁法学家何塞·乌加斯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奥德布雷希特案引发的拉美政坛震荡,充分说明该地区的腐败问题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结构性问题。

桑切斯指出,拉美国家普遍模仿西方的政治体制和司法制度,但从近半个世纪的历史看,这些国家无论什么政党上台,都未能很好解决腐败问题,拉美在建设法治国家的道路上仍任重道远。

郭存海认为,拉美国家的腐败现象不是偶发性,而是大面积的,已渗透到制度层面。腐败问题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于法律的构建设计和执行之间存在比较严重的脱节,法律执行缺乏力度和有效性,对腐败分子的惩罚难以得到有效实施。

在拉美不少国家中,部长和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只接受最高法院调查。此外,司法程序的繁琐和对上诉次数没有明确限制也让不少腐败官员长期逍遥法外。(参与记者:贾安平、李文清、倪瑞捷、吴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