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PCE指数创8个月新高

汇通网2017年12月25日10:05分类:美国

北京时间周五(12月22日)21:30,美国公布11月PCE物价指数,表现符合预期,但升至近八个月高位,美联储未来加息将更加胸有成竹。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符合预期值1.80%,较前值上浮0.2个百分点;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同样符合预期值1.50%,前值为1.40%。

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重要的决策依据之一。该通胀指标升至八个月高位,显示美国经济经济具有强劲活力,应使美联储有望在2018年逐步升息。

物价上涨部分原因是受到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但结果显示消费强劲并有可能在本季度再次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通胀接近美联储的目标,可能也会增强明年美联储信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即将加息的预期,而等待特朗普签署的税收立法可能会进一步提振经济。

事实上,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更多转向了美联储在2018年新主席鲍威尔上任之后的政策前景。当前,投资者普遍预计2018年全年美联储仍会加息3次左右。如果有信号显示加息速度可能快于或者慢于这个节奏,那么汇市出现波动也将在所难免。

经济专家则更多地将美国物价涨幅不及预期的状况归咎于技术进步对于人力和物力成本的主动压制,而非是消费需求的不足所致。此前业内经济学家的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业自动化和零售业网络化的趋势,都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产业成本,并挤占了相当一部分技术要求较低的就业岗位,这被解读为物价和薪酬持续低迷的原因。

美联储12月份政策声明重申了短期风险接近均衡,并剔除11月份声明中关于核心通胀疲软的措辞。美联储指出,尽管近期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但仍维持将在2018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2019年加息两次,中值预测是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1%。通胀短期内将依然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中期内将“稳定”在目标附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