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税改法案被批"是给富人的福利" 或加大贫富差距

参考消息网2017年12月21日13:09分类:美国

外媒称,共和党主导的美国众议院12月20日预计最终通过一项全面税改法案,并递交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从而实现其上任后的首个重大立法胜利。

据路透社华盛顿12月20日报道,在这次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法修改行动中,共和党人在短短数周内就推翻了民主党人的反对意见,以削减企业和富人的税额,同时为美国工薪族和家庭提供混合的暂时性减税措施。

20日凌晨,参议院以51票对48票通过这项法案,但由于程序错误必须将其送回已在19日通过该法案的众议院进行再表决,预计结果不会发生变化。

这项举债融资的大规模法案将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1%,允许企业主从企业收入中扣减20%,并根据美国大企业多年来的建议重新规定美国对跨国公司征收的税率。

民主党人批评这项立法是给富人和企业的福利,会扩大贫富收入差距,并在未来十年给20万亿美元国债再添1.5万亿美元,而特朗普在2016年曾承诺上任后将还清国债。

尽管特朗普政府承诺税改将聚焦中产阶级,而不是给富人减税,但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估算,根据这一法案,中等收入家庭明年税额平均将减少900美元,而占美国1%人口的最富人群税额平均将减少5.1万美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国会即将通过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这将是1986年以来美国税制方面最大的结构性调整。

参议院20日早间以51票对48票通过税改法案,早些时候众议院以227票对203票通过了该法案。不过参议院的规定迫使共和党领袖不得不在20日早间在众议院再安排一次投票。投票结果可能不会有任何不同,之后法案将提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不过日期尚未确定。

参议院的投票结果完全符合两党的立场,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缺席。在众议院,参与投票的每位民主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另有12位共和党议员也投了反对票,这些共和党议员几乎都来自高税州。

共和党税改法案针对企业大幅减税,并降低部分人的个人所得税和减征遗产税。至少在最初几年,公司股东、企业主和大部分家庭将受益。不过,也会有人蒙受损失,包括一些居住在州税和地方税较高地区的家庭。大部分减税措施将于明年1月生效,到2月份,很多人将看到自己的薪酬因减税而增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共和党的减税计划19日遭遇了麻烦,因为众议院在通过法案的几小时后宣布,它将不得不举行第二次投票。

一位共和党助手表示,在众议院第一次投票后不久,该法案在参议院遇到了麻烦,其中两项条款与参议院严格的预算规定相悖,因此必须被移除,否则参议员们无法继续推进。

如果参议院在19日晚间通过了修改后的法案,众议院将于20日就该法案重新表决。

有问题的条款涉及大学储蓄账户和免除部分大学的捐赠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