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囊括多项经济主张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0日09:58分类:美国

将通过放松监管、推进税改和发展基建等重振经济

美国白宫18日公布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重申“美国优先”,首次强调经济发展安全攸关国家安全。

这份68页的文件将“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

与其前任奥巴马以及小布什只发布文件不同,特朗普当天还专门就国家安全战略发表了公开讲话。特朗普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都是在推行“美国优先”。他提出,将通过放松监管、推进税改和发展基建等一系列手段,重振美国经济

特朗普表示,美国国内的经济活力、增长和繁荣对美国在海外的权力和影响力而言是绝对必要的;任何国家如果试图用繁荣来换取安全,最终将失去繁荣和安全。

谈到今年股市上涨和失业率下降时,特朗普表示,他的前任把建立美国海外实力的重要性放在了国内经济增长的前面。他表示,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显示出了一个重要的差异,即包含了减税、重建公路和桥梁以及在美国-墨西哥边境修建一道隔离墙的计划。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述称,这些言论试图把特朗普的国内经济和贸易政策纳入国家安全范畴,进而重塑围绕这些政策的全国性辩论。

特朗普政府在报告中还强调,美国致力于加强国土安全,将强化边境管控、收紧移民政策,通过增强导弹防御体系等手段强化美国防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此外,美国将继续寻求在全球科研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并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能源优势。

这份报告反映了白宫致力于实现总统竞选承诺、维护美国全球影响力的迫切愿望。报告虽然强调“美国优先”不代表“美国孤独”,但又明确指出,在贸易、气候变化和移民等事务上,美国将始终捍卫自己的利益,即使需要采取单边行动或孤立其他国家也在所不惜。与此同时,报告对美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全球事务中应负的责任却又保持缄默。

值得注意的是,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战略相比,特朗普政府将气候变化从美国面临的战略威胁名单中“除名”。“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对上述新战略提出批评,指责特朗普未将气候变化问题列为安全威胁。

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中,特朗普政府称美国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并将俄罗斯和中国等国视作美国“竞争者”。

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强化美国竞争优势,增强军事、核力量、太空、网络和情报等方面竞争力,提升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针对此次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希望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她表示,大量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2015年利润达到362亿美元。根据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将为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和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业界当前还关注特朗普政府接下来要以哪些实质政策,充实并实践国家安全战略,哪些团队将主要负责执行。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最新国家安全战略公布也突显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等经济民族主义者的影响力渐长,而更具全球意识的白宫助理们(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加里·科恩为首)影响力下降。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主席方登认为,国家安全战略应像政策基石,接下来要靠行政机构间整合协调,在各自负责的领域中提出实质政策。

方登在前总统小布什时代任职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曾任共和党议员麦凯恩2008年竞选总统时的外交政策顾问。

他说,言辞表达与实际执行的差距,需要靠重要的外交政策来弥补,然而,特朗普既高举美国仍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一传统基调,但又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美国的实质政策令外界生疑。他指出,下阶段政策落实将是特朗普政府团队面临的重大考验。

美国国会1986年通过的法律规定,总统需定期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战略,阐述美国核心利益诉求,评估美国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上一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由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发布。(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