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银行业呼吁将金融置于“脱欧”核心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19日10:22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银行业目前呼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将金融业条款置于“脱欧”谈判的核心地位,否则,英国经济可能受到重大打击。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银行业已致信梅和哈蒙德,警告称在英国“脱欧”之后,如果仅是建立与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类似的自由贸易协定是远远不够的;同时,在金融领域与欧盟条款保持一致性至关重要。

这封公开信由代表英国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行业组织英国金融(UK Finance)发出。公开信称,政府必须将伦敦金融城置于英国“脱欧”贸易谈判的中心地位,否则英国经济可能面临重大打击。

这封公开信称,加拿大与欧盟之间的《综合性经济贸易协议》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模板,但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协议应当达成一个更加宏大的协议。公开信对梅将谈判推入第二阶段表示祝贺,认为这是最终英国和欧盟之间能够达成一致的首个实质性证据。公开信警告称,英国政府应当避免出现“断崖式”的“脱欧”,并通过与欧盟保持一致性来实现平稳过渡。

公开信称,从监管的角度务实地令欧盟和英国保持一致并不应当被视作一种让步,而是一种将利益最大化的机制,是区域性资本市场有利于居民和经济发展的一种选择,否则,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全面的双边市场准入是金融服务领域持续繁荣的基础,也是英国和欧盟27国居民和经济繁荣的基础。

这封公开信反映出英国国内对于伦敦未来金融地位的担忧。英国将于2019年3月正式退出欧盟。英国银行业早已在着手制定紧急预案,包括将一些位于英国的岗位和业务迁往其他欧洲城市,比如德国的法兰克福、法国的巴黎、爱尔兰的都柏林以及西班牙的马德里等。

英国不少商业组织和智库目前均在呼吁英国“脱欧”后,英国和欧盟之间能够享有双方的市场。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呼吁,希望看到英国和欧盟像目前这样继续保持监管方面的一致性,同时形成的新的关税联盟也与目前的类似,这种联盟将会允许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将有利于英国和欧盟从贸易中获益。该智库认为,新的共同市场模式将旨在保留单一市场的益处,但长期来说又将允许英国的规则与欧盟有所不同。

上周,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宣布,英国“脱欧”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谈判,主要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以及英欧未来关系。对于英欧未来关系,双方将以签订综合型经济贸易协议的“加拿大模式”和加入欧洲经济区的“挪威模式”为基础展开博弈。

不少分析均认为,“加拿大模式”不符合英国国内的“脱欧”预期,尤其是这种模式不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欧盟运营牌照这一点;“挪威模式”虽能满足英国金融业的欧盟牌照等大部分需求,但是要求英国继续接受人员自由流动,英国恐将难以接受;英欧关系需要量身定制的模式,双方将展开深度博弈,谈判难度料将不小。(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