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欧洲:危机有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09:4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伟)“欧洲的风帆再次处于顺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2017年“国情咨文”中兴奋地说。而就在一年前,容克曾警告,欧盟陷入了“生存危机”。

从悲观到乐观,容克的底气来源于一年多来欧洲形势的良性变化:民粹主义受挫、经济复苏明显、难民危机缓解、一体化出现新机遇……

重拾改革动力

年初国际社会曾对2017年欧洲大选年忧心忡忡,担心在英国“脱欧”影响下民粹主义海啸席卷欧洲。然而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的结果表明,虽然民粹主义势力上升,冲击传统政治格局和秩序,但并未成为一股颠覆性力量,离上台执政还有长路要走。

在荷兰,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极右翼政党自由党排名第二;在法国,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的选票依然最多,同时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

经过今年大选年,欧洲传统主流政党赢得难得的喘息之机,得以重拾改革动力,回应民众诉求。另一方面,虽然民粹主义在欧洲暂时受挫,但民粹主义政党存活的社会土壤依然存在。可以预计,传统政治势力和民粹主义势力的较量将继续下去。

多场危机缓解

2009年以来,欧洲先后遭遇多场危机和重大挑战: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恐袭频发、英国“脱欧”等。但今年以来,欧洲一些危机明显有所缓解。

首先,经济复苏加速。欧盟委员会11月发布报告说,今年欧元区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快增长,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2%和2.3%,都高于预期。

其次,“脱欧”谈判推进。英国“脱欧”谈判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并将进入第二阶段。英国“脱欧”不仅没有在欧盟内部引发示范效应,相反使欧洲大陆国家更为团结。

再次,发生大规模恐袭风险降低。欧洲国家虽无法完全阻止恐袭,尤其是“独狼”式袭击,但已采取多项措施,以防范大规模恐袭。

谋划未来发展

从整个世界版图来看,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无论在经济比重还是在人口占比方面,近年来持续下降,欧洲急需思考未来如何维持在全球的地位、如何发挥自身影响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欧疏离倾向明显加剧。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原则,这与欧洲主流政治所坚持的开放、多边和多元立场大相径庭。对此,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呼吁,“欧洲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欧洲已迎来宝贵的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能否抓住机遇,不仅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也取决于欧洲民众对于一体化的认知和支持。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各国对于一体化立场不同,但欧洲民众已经认识到,一体化不仅涉及经济,更是政治工程。曾担任欧委会主席的他对于欧洲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欧洲会继续前行,发展壮大。欧洲不主张'欧洲优先’,但要在世界处于前列。”

展望2018年,困难重重的老欧洲能否抓住机遇,焕发新的生机,将成为观察和评估欧洲前景的最大着眼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