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废除“网络中立”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10:2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莹 林小春)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以3对2的投票,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推出的“网络中立”规定。

联邦通信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的“网络中立”规定“减少了网络服务提供商在网络方面的投资,并阻碍了主要为乡村消费者服务的小型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创新行为”。声明还表示,宽带上网将重新归类为“信息服务”,而移动宽带上网将重新归类为“私人移动服务”,不再被当作公共事业。

此举被视为特朗普执政以来联邦通信委员会做出的最重大举措,公布后即引发激烈讨论和巨大争议。它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

所谓“网络中立”规定,是指网络服务提供商必须平等对待不同公司的合法内容,不得向支付更高费用的互联网公司提供更快网速,即所谓“快速通道”服务。这项规定其实是为了防止网络服务提供商从商业利益出发控制传输数据的优先级,确保所有文字、视频等合法网络内容以相同速度载入,使小型网络内容商也能获得与互联网巨头公平竞争的机会。

对“网络中立”,美国国内一直存在巨大争议。支持者主要是网络内容提供商,尤其是一些小型网站。而反对者主要是网络服务提供商,他们声称如果不能收费提供“快速通道”,就将难以持续投资提高网速。

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投票结果公布后,代表网络服务提供商利益的“美国电信协会”发表声明说,宽带提供商重燃信心,将进行必要投资,加强美国网络建设,尤其在乡村地区缩小数字鸿沟。

美国网络运营商康卡斯特公司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我们赞扬(联邦通信委员会)阿吉特·帕伊主席的领导力,以及两名(共和党)委员为支持恢复互联网自由法令所作出的努力,我们废除了繁杂的规定,向增加投资和创新开启大门,回到了过去几十年中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环境中。”

与之相对,互联网公司纷纷表示失望。代表互联网企业的美国“互联网协会”发表声明予以反对,并称将提起诉讼。该协会认为,“宽带服务市场几乎没有竞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对提供商没有选择权,所以消费者的在线体验将被迫接受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干扰”。

脸书公司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将带来危害”。谷歌公司一名发言人说,该公司将坚持“网络中立”原则,与这一原则的其他支持者合作,继续推动这方面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网络中立”原则一旦废除,将使美国电信巨头通过限速或收费等手段提供具有排他性的服务,从而帮助自己投资的内容网站获得更多优势。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确实占用了太多网络资源,比如视频播放网站YouTube和奈飞(Netflix)两家几乎占有北美所有网络流量的70%,但是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没有作出太多贡献。

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决定对普通网络用户的影响可能不会立即显现。但长期来看,用户可能会收到运营商推送的内容网站服务,或者在YouTube等网站看视频时,无法再享受流畅、稳定的网速。

美国政界看到的是与互联网行业不同的信号。民主党人士认为,推翻“网络中立”这一结果有望成为他们2018年中期选举的筹码。

研究和民调显示,美国年轻人使用网络比例远高于年长者,他们更加重视享有公平开放的网络环境。民主党认为,这个议题能在本来就更倾向于支持他们的年轻选民中引起共鸣,增加他们的投票率,而这些选民对减税、医改或外交政策等议题则没有这么大热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