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谨慎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16:09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沈忠浩)在14日召开的2017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维持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欧洲央行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反映出对欧元区经济扩张和通胀回升的信心增强。但从行长德拉吉当天的“鸽派”措辞看,欧洲央行对退出量化宽松的节奏依旧保持谨慎。

通胀回升信心增强

根据欧洲央行12月的宏观经济预测,2017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2.4%,2018年预计增长2.3%,分别较9月的预测值高出0.2和0.5个百分点。

德拉吉表示,近期的一系列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经济扩张势头增强,经济增长前景显著改善,给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通胀水平回升至接近2%的政策目标注入了更强的信心。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预测,未来三年欧元区的年名义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4%、1.5%和1.7%。

德拉吉强调,欧洲央行关注的是通胀回升的动能,而不一定是某个绝对值目标,当天货币政策会议的整体基调是对通胀回升的信心增强,“经济增长的消息非常积极”。

德拉吉指出,对欧元区经济而言,强劲的周期性增长可能在近期带来更多“增长惊喜”,但来自外部及外汇市场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政策调整效果待察

在10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从明年1月起削减每月购债规模至300亿欧元,并将购债时间延长至明年9月或更久,同时承诺实施到期本金再投资,并维持针对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不变,即欧元区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将保持较长时间。

德拉吉说,当前,欧元区内部价格上涨动力整体仍然疲弱,保持足够程度的货币宽松十分必要,而10月作出的货币政策决定能够确保宽松力度不减。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调整后的货币政策工具效果尚有待观察。一方面,欧洲央行需要在明年进一步评估核心通胀上涨动力,尤其是劳动力市场改善对工资水平上涨的传导力度;另一方面,欧洲央行需要观察和评估持续宽松条件下的欧元区金融稳定状况。

德拉吉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为金融泡沫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然而,尽管一些地方资产估值已经上涨,但欧洲央行尚未对欧元区资产价格泡沫产生系统性担忧,欧元区19国的杠杆率并未上升。

谨慎面对退出压力

13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相比之下,欧洲央行仍坚持继续宽松。德拉吉说,大西洋两岸货币政策的分化反映出美国和欧元区复苏进程的差异。美国的复苏进程领先于欧元区,尤其从名义工资的增长来看。他还强调:“我们没有看到(货币政策分化)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2017年欧元区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回升,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有利条件,但2018年将面临复杂的环境。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退出宽松政策,进入加息周期,无论外部还是内部,欧洲央行都面临加快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伊夫·默施12月初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过早或过快退出刺激政策,导致欧元区资产价格显著下降、收益率显著上升,将对欧元区经济产生负面的外溢影响。不过,宽松政策持续过久也会导致经济过热,使通胀水平超出政策目标,并不断推高市场依赖宽松政策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