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维稳利率及购债规模 政策声明意外放鸽

汇通网2017年12月15日11:02分类:英国

周四(12月14日)欧洲时段,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9:0的投票比例维持利率及购债规模不变,符合预期,政策声明略偏鸽。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全票通过决议,维持利率于0.5%不变,维持每月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和100亿英镑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

①关于货币政策,英国央行政策声明显示,委员一致认为未来任何可能的加息都应当是渐进且受限的,若经济随11月预期发展,未来数年利率将进一步温和增长,目前评估11月的加息影响还为时尚早。

②关于脱欧,英国央行指出,脱欧仍然是货币政策的主要挑战;脱欧谈判近期进展减少了无序脱欧的可能性,并可能刺激信心

③关于薪资与通胀,近期薪资增速与预期相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劳动力市场收紧,国内通胀压力逐渐增加;通胀接近峰值,在中期将朝2%的目标迈进。

④关于经济增长,英国央行认为,第四季度GDP增速较第三季度略有疲软;在未来三年内,政府11月预算占GDP比重将增加0.3%。

决议公布前,彭博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预计,九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12月将一致同意维持利率在0.5%不变;实际结果符合预期。

汇通网元易认为,此次英国央行一如市场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其政策声明措辞偏鸽,没有就通胀升至3.1%置评,并指出GDP增速较第三季度略有疲软;这表明英国央行当前立场谨慎,并不急于进一步升息,短线利空英镑。

★上次英国央行鸽派升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1月2日(上次决议中)以7-2的投票比例,决定提升央行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50%,并一致同意,维持每月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和100亿英镑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

上次决议的政策声明总体偏向鸽派,声明未提及加息次数或许超过市场预期的说法。

卡尼在上次决议后表示,利率决议是“开诚布公的”,英国央行将脚撤离油门的时间到了,升息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英国脱欧协议或许意味着对英国央行政策的再校准。

★通胀超过3%的容忍上限,英银面临更大紧缩压力

本周公布的英国CPI年率突破3%关口,攀升至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3.1%,高于预期,超出英国央行3%的容忍上限;同时,这一水平明显高于英国薪资增速,进而意味着英国民众的实际购买力下降;料将令英国央行面临更大的紧缩压力,但英银本周并未就此置评。

此外,通胀超过3%,还意味着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不得不致函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解释为何英国通胀率超出目标1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表示,随着英镑贬值效应的减退,2018年年中英国通胀将逼近英国央行目标水平。

★英国脱欧仍旧障碍重重,英银加息料仍谨慎

近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共识;自当地时间12月13日晚间开始,英国下议院议员针对脱欧法案和相关修正案逐项投票,最后以309票同意,30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第七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脱欧法案必须明确:未来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协议必须经议会通过。

此次投票结果表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领导的脱欧谈判在国内也要面对一道道难关。即使和欧盟谈成了脱欧协议,也有可能遭到议会的否决。支持英国脱欧的议员担心,这可能削弱英国在脱欧谈判上的立场。

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仍旧是阻碍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重要因素,上述因素也可能导致英国央行在未来加息路径上更加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