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际集团:2018年欧洲央行面临复杂处境

FX1682017年12月15日10:35分类:欧洲其他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周五(12月15日)指出,欧洲央行在今年收尾之际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欧洲央行预计经济增长强劲和通胀压力温和,没有理由在短期内改变当前的立场。

Brzeski表示,利率没有变化;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变化;前瞻性指引没有改变,总的来看基本没有变化。这是隔夜欧洲央行会议的主要结果。如预期一致,欧洲央行没有提出任何可能引发外界对其在2018年全面实施鸽派缩减的决心的质疑。如果说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欧洲央行的宏观经济前景强劲,但目前的通胀压力非常小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在2018年9月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又一个“较长的低利率”。

至于宏观经济前景,欧洲央行承认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势头强劲。今年10月,欧洲央行已经停止谈论经济复苏。目前面临的是经济扩张。

2017年强劲的经济增长、较低但积极的通胀在欧元区经济中创造了一个“辉煌”的时刻。对欧洲央行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局面。但展望2018年,欧洲央行可能面临一个更加复杂的处境。

随着世界各国央行提高利率,并试图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这迫使欧洲央行加大其退出量化宽松进程。想象一下,如果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加强,核心通胀率逐渐上升,而整体通胀率在油价走高的背景下突破2%的目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让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就目前而言,我们坚持认为,欧洲央行将继续温和地缩减量化宽松,并将在2018年9月之前宣布又一次“长时间的低利率”,将于2018年12月结束量化宽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