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港股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08:40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面对美联储加息的消息,14日港股表现平稳,恒生指数以29166点报收,仅下跌0.19%,主板成交1064.6亿港元,而对比2017年前11个月香港股市平均每日869元的成交金额,14日的成交量较活跃。

从14日港股的成交量来看,腾讯依然排在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药明生物、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汇丰银行。

其中,地产股表现突出。碧桂园大涨4.23%,领涨恒生指数。新鸿基地产及华润置地分别上涨3.24%和2.78%。

从市场加息环境看,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当前加息周期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还显示,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

12月14日,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MLF操作利率,但上调幅度较小,均为上行5个基点。央行今日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

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1.75厘,即时生效。香港上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美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而做出。

市场人士倾向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港股影响有限。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 港股当前的主导因素还是大陆资金南下,这部分资金基本不受美国影响;本地资金和外资虽然会受加息影响,但首先美国通胀始终偏弱,令人很难相信美国有大幅加息的基础;其次,外资今年以来一直低配港股,即便想减,资金也不多。

云锋金融研究及策略总监周道传则指出,本轮港股牛市的重要特征是港股通南下资金成为主要推动力量。“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欧美主动型管理资金持续大幅流出港股市场,其中部分转化为被动型投资回流港股,但整体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而南下持续净流入资金则远超欧美流出资金,成为此轮牛市主要推动力量。

周传道表示, 现在流动性这么充裕,利率相对低,加息对港股压力不大。

瑞信私人银行大中华区股本研究部主管谢琳认为,内地继续实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息率将会有所上升,去杠杆亦利好内银的资产质素,相信大型内银股及内险股会跑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