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决议前瞻:QE即将功成身退 为后德拉吉时代铺路

汇通网2017年12月14日16:34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时间周四晚上8: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届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发表讲话。市场认为,一个关键因素是德拉吉任期结束后欧元区经济将是什么样子。

此次会议是欧洲央行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德拉吉将揭晓更新的经济预期,包括首次2020年预测。投资者将重点关注经济展望,作为决策者将何时结束刺激措施的线索。

德国布伦伯格(Berenberg)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预计,经济增长预期将被上调,2020年通胀展望将接近欧洲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这将使决策者可以在2018年底结束债券购买。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表示,“作为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任期结束之前开启某种利率正常化过程会感到更轻松一些。尽管花费的时间超过预期,一切都显示我们的路是对的,只是走最后一英里需要勇气。”

市场预计,周四的央行政策会议不会有大的变化。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决策者将重申他们从明年1月开始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至300亿欧元,直到明年9月份,并预计2019年下半年之前不会有利率变化。德拉基的任期将在2019年10月结束。

本周,全球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美国当地时间13日下午2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25%上调至1.50%。周四,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挪威、瑞士、土耳其和乌克兰也将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受欧洲央行刺激措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欧元区自摆脱经济二次探底以来录得连续18个季度的扩张。情绪调查暗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将加速。

欧元区出色的表现促使一些决策者敦促欧洲央行果断采取行动。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及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呼吁欧洲央行给出结束债券购买的确切日期。一些官员在上次的会议上表示,没有一个明确的截止日期,投资者可能会预期刺激措施再延长。

尽管欧元区经济稳步增长,通胀迄今为止并没有跟上。11月,欧元区CPI为1.5%,欧央行今年9月的预测显示,2018年通胀放缓,2019年再次回到1.5%的水平。不包括能源和食物的核心通胀率在1%附近,薪资增长缓慢。

欧洲央行誓言要尽可能逐渐退出刺激措施。下一次政策变化或许可以关注欧央行前瞻指引,它目前将债券购买计划的长度与通货膨胀的进展联系起来。

欧央行执委会委员Benoit Coeure预计,债券购买和通胀之间的联系在明年9月前将放松。

包括野村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至少6家银行预计,由于通胀增速超出预期及金融稳定风险上升,欧洲央行最早将在明年加息。

荷兰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门主管Nick Kounis表示,“德拉吉对更早结束刺激措施的市场预期转变会很谨慎。”他预计,2020年通胀预测几乎与目标一致。“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强调潜在通胀压力依然疲弱,欧央行不认为转折点已经到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