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遭遇新难题:日本贫富差距正持续扩大

汇通网2017年12月14日15:44分类:日本

2017年,日本出现收入不平等的现象,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这种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使得日本更为艰难地应对人口引发的经济问题——“万年不涨”的工资让日本年轻人不敢生孩子,劳动力老龄化又让政府无法提高税收收入为老龄化社会奉献财政支出,进一步完善福利保障。

当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对此作出回应:本月,日本官员们正在制定计划,为父母们提供免费的早期儿童教育。

这种收入差距在全国范围都有体现——东京和日本其他一些城市的人们收入提高了,但是有些城市则没有。

在所有城市中,东京是安倍统治下获益最多的城市。到2016年为止的过去5年,东京人均税前收入增长近7%,是日本全国城市里面增长最高的。

东京港区 (MINATO)是日本政府,外国大使馆,谷歌和高盛等大型企业的聚集地,这里的人均税前收入是全国最高的:2016年人均税前收入为1110万日元(9.8万美元)。此外,大型企业的利润增长让股东的股息收入从2012年到2016年期间上涨了2.5倍左右。

然而离东京两个小时车程的郊区桧原乡,约900个纳税人的平均年收入不到港区收入的1/4。

尽管大阪被认为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但它明显比东京“穷”,人均税前收入只有东京人口的77%。同时,松下,夏普之类的公司在大阪的制造业规模减少,对这座城市和居民的收入产生了很大的伤害。

相比之下,同期内,大家眼中日本的“乡下”——奈良和香川的240万人口的收入也在下降;此外,虽然地处日本北方的秋田居民收入有所上升,其仍然是日本47个地区里最贫穷的地方,人均收入只有东京人均收入的59%;遭遇种种灾难(2011年地震,海啸,核事故将福岛大部分地区摧毁)的福岛也终于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了重建,人均收入得到了提高。

但是日本家庭的平均收入较30年前没有什么变化。

日本人口自2008年开始萎缩,而且萎缩的速度正在加快,这种人口萎缩在日本农村尤为严重,因为年轻人都被吸引到向东京、名古屋等就业机会较多的大城市。

对于这些农村地区,人口不断萎缩让它们的处境很艰难,最主要的纳税人——工人走了,剩下的就是那些已经退休的老人:他们不纳税,需要享受很多免费的社保和健康服务,这样就导致这些没有税收来源的当地政府只出不进。

大多数人处于低收入水平,且工资鲜有增长,就会导致国民不愿意消费,这时候经济就会失去活力;此外低工资人群不愿意生小孩组建家庭,想少交税或者不交税,整个国家就会面临崩溃。

日本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许多严重的经济问题——人口萎缩,高负债,仍然在摆脱资产泡沫破裂和随之而来的通货紧缩带来的不利影响中。然而不断加剧的收入不平等让日本更加难以解决这些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