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1月通胀升至近六年最高 央行行长如履薄冰

FX1682017年12月13日10:04分类:英国

周二(12月12日)英国最新通胀数据出炉,显示11月份英国CPI通货膨胀上升至3.1%,为近六年来最高。对于薪资增长仅为2.2%的英国家庭,财务的紧缩继续。

英国统计局称,通胀主要来自于机票和电脑游戏价格的上升。食品价格平均同比上升4.4%,蔬菜和燃油价格分别同比上升了7.4%,鱼类价格更比去年同期大涨9.3%。但除去能源和食品之类波动性较大的商品,英国核心通胀当月上升2.7%,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平稳状态。

根据规定,由于通胀超过2%的目标值1%,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必须致信给英国财政大臣,澄清其中的原因。为控制通胀,英国央行在11月刚刚执行了十年来的首次升息,将基准利率由0.25%升至0.5%。但预计两日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不会再次宣布升息。卡尼曾表示,他预期通胀将在10月或11月达到峰值。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首席经济学家Lucy O'Carroll说道:“很可能通胀目前已经接近峰值,但一些近期的调查表明,服务业的成本和价格仍在上升。鉴于目前服务业在英国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其或将影响英国整体经济。这意味着进一步升息不是不可能。英国央行现在像在走钢丝。太高的通胀会威胁到央行的信誉并有损经济。他们需要保持作为英国经济引擎的消费者支出。如果通胀继续上升,则引擎出问题的几率也随之上升。”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则认为通胀还可能继续升高,“通胀封顶3%的希望因最近油价的提高而落空。原油价格在11月份跳升。更多来自于石油的上行压力可能在未来数月内继续。最近的调查数据也显示通胀还未至顶,这部分反映出公司还需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英镑的走弱也会令通胀在未来数月内继续上升。进口成本的持续走高会推升产品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