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能制造大会访大咖丨赫尔曼·西蒙:质量和创新是中小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1日15:24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殷晴)近日,世界著名管理大师、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接受中经社访谈。他说,质量和创新是中小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的重要因素。

西蒙分析认为,隐形冠军成功的经验主要有六方面:一是企业或企业家无可替代需实现的目标;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如制定的标准、自有产品)等不外包;三是高度关注自有技术和市场;四是全球化业务链的构建;五是注重创新,既依据市场又依靠技术驱动;六是高绩效的企业文化。

西蒙说,中国包括江苏虽然是比较强大的制造业基地,但过去更多的是依赖低成本,缺乏世界级企业。推动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主要面临两个挑战:提升质量与致力创新,这也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自身质量,低成本已不足以成为一个企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必须要实现全球化,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营销网络,从而成就国际化品牌。

其次,创新对于“隐形冠军”也非常重要,它要求企业对研究、研发进行投入,同时也要求企业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有相应的保护,避免被模仿。中国中小企业必须重新自我定位,依据市场和技术驱动进行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

除质量和创新外,西蒙建议,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和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包括企业客户和私人客户,客户代表着需求,企业的技术创新必须与客户的需求联系起来。同时要注重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对员工不断进行再教育和培训,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以增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