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1日14:21分类:世贸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于10日至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这是世贸组织最高级别会议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鉴于目前全球贸易合作机制面临深度调整,贸易全球化面临保护主义等诸多挑战,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面临诸多变数。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近日发布的前瞻性报告分析说,世贸组织各成员最近几个月进行了密集的会前准备,但无论是在多边还是诸边贸易领域,想要在本届会议上取得协商一致的谈判成果都面临技术上和政治上的挑战。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日内瓦介绍部长级会议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时也表示,尽管做了诸多努力和协调工作,但很多实质性议题上的巨大分歧并未弥合,导致各方在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仍未就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达成一致,即使在几个主要谈判议题的优先性问题上,各方也存在较大争议。

从目前看,会议可能取得的谈判成果将集中在渔业议题。为克服渔业补贴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各方可能就限制某些渔业补贴达成部分共识和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针对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和过度捕捞的补贴等。

另外,针对农业议题的谈判也可能在本届会议上有所突破。可能达成的共识主要围绕以粮食安全为目的的公共粮食储备问题。

除多边谈判议题,本届会议还可能就一些自愿展开讨论的诸边议题,如性别议题、化石燃料补贴议题等达成部分共识。

据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报告分析,今年部长级会议之所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主要原因在于世贸组织内外部政治、经济、贸易环境面临新的变化。

首先,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不确定性增加。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中的领导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不可避免地带来系统性摩擦和不稳定局面。出于全球化对本国经济可能带来负面冲击的担忧,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复苏节奏不平衡等影响,美欧国家政治舞台民粹力量崛起;同时,世界经济重心正持续向亚洲新兴经济体转移。

其次,全球贸易合作机制多样化。相较于世贸组织平台上多边谈判的步履维艰,通过区域协定实现深度融合的动力持续显现。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等的落实与实施,为区域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平台。

第三,世贸组织面临内部挑战。一方面,对是否继续多哈议程产生争议。部分成员希望延续多哈构架,继续支持多哈框架下的谈判,而另一些成员考虑搁置多哈议程,使用“新方法”来处理多边贸易谈判;另一方面,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系统性障碍。由于美国单方面阻止启动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选举程序,导致作为世界贸易“最高法院”的上诉机构7个法官席位目前只有5名法官在任。如选举继续搁置,无疑会对上诉机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专家表示,尽管面临重重挑战,部长级会议作为世贸组织各成员间互相交流与沟通的最高等级平台仍至关重要。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成帅华对记者表示,本届会议不仅对于保持世贸组织作为国际多边贸易合作和谈判平台的活力,而且对于制定未来世贸组织中长期工作框架和谈判目标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中方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