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减税会动谁的奶酪(3)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11日11:11分类:美国

欧日为何坐不住

将企业税从35%大幅削减至20%意味着美国将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企业税最高的国家变成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将对其他部分国家造成减税压力。

据外媒报道,法国财政部消息人士4日称,法国已经呼吁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就美国参议院上周末通过的税改法案进行讨论。法国方面担心,该议案可能会对欧盟企业在美国的子公司产生影响。

报道称,法国要求在欧盟财长例行会议上提出关于美国参议院税改法案的问题。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如果这些改革照目前情况成为现实,可能会引起严重问题”。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有充分的理由对美国发出暗示,“如果你们继续往这个方向走,我们将与你们进行复杂的商谈”。

第二位消息人士说,特别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参议院税改法案中有一项改革将让美国政府对欧洲企业子公司在美国销售的产品有更大征税空间。“这将与我们当前以及国际税收协定要求的税务系统有很大差别,”这位消息人士说。

消息人士称,5日的讨论旨在找出哪些国家存在担忧,而不是要讨论是否制定对策。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讨论将积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5%左右,但参考美国等国的减税动作,日本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减税幅度。根据草案,积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以及投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致力于创新技术和提高生产效率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减税红利,所得税税率将降至20%左右。

上述方针将作为2018年度至2020年度的限时举措,写入12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生产效率革命相关政策中。具体的税率将由执政党的税制调查会讨论决定。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政府原本计划2018年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到29.74%,但近期欧美减税“大手笔”接连不断,特别是美国本周通过30多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方案,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0%,在此情况下,跟进减税似乎成了保持企业竞争力的必选项。日本政府称,今后“将根据海外减税动作,进一步扩大减税幅度。”

安倍政府最初为了提高日本企业的竞争力而直接下调实际税率。不过,虽然企业收益有所改善,却出现了加薪动作缓慢、手头留存资金增加等现象。换言之,就是企业没有把减税利好用于投资和加薪,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在此情况下,日本此次减税除“奖勤”外,还明确提出“罚懒”政策,要求对那些消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实施促进其做出果断经营决策的税制举措”,将其从税收优惠对象中排除。

由于特朗普税改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决策程序,各方面预期已经形成。尽管目前最终方案还未完全落地,但各国都在密切关注并筹划对策。因此,分析称,日本此次减税并非仓促决定,而是早有计划,“只是找合适的时间点公布。”

早在去年11月,英国也公布了下调企业所得税率计划,以吸引在英国退欧公投后不敢前来投资的企业。英国计划把企业税率定在主要经济体中的最低水平,从目前的20%调低至15%以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月21日对英国工业联盟发表讲话,表示英国财政部将研究加快步伐削减企业税,旨在敦促企业与政府合作,以保证民众能够更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的好处。特雷莎·梅在讲话中表示,自己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英国在G20集团中最低的企业税率,也是建设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税务体系。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至2020年将企业税下调至17%。

在法国,马克龙政府准备从2018年就实行其竞选纲领中的这些措施计划,在2020年前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5%。居住税和巨富税改革也是其重要承诺。

此外,今年印度也宣布推出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税制改革方案——“商品与服务税”(GST)法,希望建立起优化税种、简化税制、建立国内统一市场的税制。印度还计划大幅削减多种商品的税率,以减轻消费者和企业的负担。个人收入所得税方面,年收入在25万卢比到50万卢比的人群,税率从10%下调到5%。印度3700万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中,有1950万人可以享受到这次减税,占比高达52.7%。

事实上,根据OECD今年9月发布的年度税收政策回顾报告,持续削减企业税使得OECD 35国的平均企业税率已经从2000年的32.2%下降到2016年的24.7%。有分析认为,考虑到美国税改方案中企业所得税税率已低于OECD的平均水平,各国出于维系本国经济竞争力的需要,并非没有出现减税浪潮的可能。(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