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美应携手共建可持续的经贸合作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7:11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立伟 高路)美国商务部上月末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美方的贸易保护倾向不仅引起了中方不满,也引发了美国专家学者的担忧。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和美国能源安全委员会成员、前壳牌石油公司总裁约翰·霍夫迈斯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美经济及双边贸易规模巨大,两国应携手打造并推进可持续的合作关系,而非引发贸易冲突。

“双方要开展经济合作,不要卷入贸易战。”泰勒说,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会有更多人失去工作,届时不但中美经济会受影响,也会波及其他经济体。

霍夫迈斯特表示,中美合作对中国有利,同样也对美国有利,对美国公司和民众有利。“美中双方经济上互相依赖。我认为特朗普总统了解这一点。”

泰勒认为,虽然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仍是敏感话题,但是,“我们与其在潜在的贸易战问题上喋喋不休,还不如动脑子想一想,我们能拿出什么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人家的需要。例如,美国通用汽车的'别克’品牌在中国就很受欢迎。美国人应该意识到,双方在经济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霍夫迈斯特看来,市场竞争不应阻碍合作大局,中美双方“应发展出既携手合作又彼此竞争的互动模式”。他解释说,竞争者不一定是敌人,也可以是合作者和客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访华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这些合同中最大的一单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的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勒说,这一协议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休斯敦所在的得克萨斯州能源企业也能参与其中,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泰勒认为,中美深化能源领域合作虽不能完全消除经贸关系上的摩擦,但可以作为双方“增强互信”和“化解疑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