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能制造大会访大咖丨乔治·韦斯特曼:加强多元合作防范智能制造发展潜在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7:07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优)12月6日至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召开。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数字经济首席科学家乔治·韦斯特曼(George Westerman)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访谈时表示,防范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带来的网络安全、失业等潜在风险,需要多元主体推进信息共享、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当前,互联网经济正从IT(信息技术)时代走向DT(数字技术)时代,信息化、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形成的智能制造模式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主流趋势,并将以指数增长速度加快推进。”乔治·韦斯特曼说。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尤其是人工智能给智能制造带来创新发展机遇。机器在生产过程中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程度的互通互联,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人工智能让机器变得更聪明,智能化机器替代人完成更多工作,进一步优化企业智能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

乔治·韦斯特曼认为,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可能带来诸多潜在风险。一方面,智能制造条件下形成的工业生产网络、企业内部网络等平台信息和数据互通互联,存在被攻击和盗取的威胁,而且数据关联程度越高安全风险越大。另一方面,智能机器代替人完成生产任务,给从业人员带来失业风险。此外,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同时,需要建构一个相匹配的控制系统以规避其它潜在威胁。

智能制造的发展给政府、企业、消费者和从业者等多元主体带来机遇和挑战。乔治·韦斯特曼认为,防范智能制造带来的各种风险,需要多元主体推进信息共享,在承担相应责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寻求突破。

目前,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举世瞩目,高端智能制造设备和人工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未来极具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乔治·韦斯特曼表示,中美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机遇大于竞争,期待两国加强经验共享和成果交流,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