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还有多少“硬骨头”?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7日11:22分类:英国

今年3月开始的英国“脱欧”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家英国媒体披露,英国与欧盟已在“脱欧分手费”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较大进展,最终英国将向欧盟支付约500亿英镑

我向英国外交部求证,一名发言人并未回应“分手费”的具体数额,只是说该问题目前仍在谈判,但他也强调,双方正在探索如何继续保持谈判中已经出现的“积极势头”,将谈判推进至下一阶段。

所谓“分手费”涵盖了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的承诺等内容。英欧双方在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及数额方面有明显分歧。

如果报道属实,这将是“脱欧”谈判正式启动以来,英欧双方取得的第一个实质性进展,但剩下的“硬骨头”仍将让这一史无前例的谈判冗长复杂。

英国舆论认为,随着“分手费”问题的解决,英欧双方的立场开始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趋于一致,初步的谈判结果也越来越被双方接受。这一实质性进展将对英欧在其他方面的谈判带来帮助。

“分手费”问题不再是主要症结,“脱欧”谈判中其他几个难啃的“硬骨头”也更加清晰地出现在谈判桌上和媒体报道中。

最近几天,在英欧媒体的讨论中,爱尔兰边界问题和双方公民权利问题已取代“分手费”问题,成为谈判的主要角力点。特别是爱尔兰边界问题,预计将成为下一阶段谈判的重点与难点。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目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一旦英国正式“脱欧”,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从现在欧盟内部英国与爱尔兰的“两国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边界”,外界普遍关注这一边界未来将如何安排。

今年8月,英国政府公布的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中,对于“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状况安排阐明英方立场。英国政府表示,英国“脱欧”后将努力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这意味着英方不希望目前的这条“软”边界变“硬”。

但如果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维持现在的“软”边界,英国“脱欧”后就无法确保,从欧盟其他国家自由进入爱尔兰的移民不能(通过北爱尔兰)自由进入英国。

此前几轮“脱欧”谈判中,英欧双方都没有给出针对这一问题的清晰解决方案。欧盟方面坚持,这一问题不解决,英国最关心的英欧在“脱欧”后的贸易谈判就无法进展。“脱欧”不稳定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这让英国金融界怨声载道。

“分手费”问题即将解决的报道一经公布,英镑大涨。但英国舆论多持谨慎乐观态度,对“脱欧”谈判的漫漫前路做了充分预估。(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