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热点国家回眸丨亚洲之日本:多事的一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6:06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沈红辉)2017年,日本政坛“一强多弱”格局不改,“安倍经济学”依旧难有起色,安倍政府继续不顾周边反对,扩充军备,强化日美同盟。表面稳定的背后,是旧矛盾的蓄势与新问题的出现。

提前的选举

今年是安倍执政的第5个年头。年初以来,安倍本人接连被曝“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两起滥用权力丑闻,支持率大跌,陷入上台以来的最大执政危机。

困境求生,安倍9月底闪电宣布解散国会提前选举。受益于主要在野党选前分裂、半岛局势紧张助长日本民众求稳心理等因素,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大胜。

表面上,安倍通过提前选举转移了公众视线,证明了自民党的实力,但实际上,选举的胜利难解众多选民心中的疑问。

乏力的经济

这一年,“安倍经济学”似乎已成为救市乏术的“学说”。当初,货币宽松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投资发展战略是“安倍经济学”引以为傲的“三支箭”,而如今,安倍政府即便是左右开弓也难中提振经济之靶。

社会保障支出膨胀、潜在经济增长率走低、中央政府债台高筑……深刻变化的日本经济盘子亟须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但结构性改革的缺位,使日本经济无法产生内生性增长动力。

今年以来,“安倍经济学”继续造成贫富两极分化:一边,日经股指冲高,上市大企业总体盈利规模直逼历史记录;另一边,工薪阶层收入增长乏力,内需萎靡不振,老百姓难以切身感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果实。

褪色的光环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下半年,日本多家制造业巨头曝出造假丑闻,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制造”光环褪色。

“日本制造”沦落到“日本造假”,背后原因众说纷纭。但不容忽视的主因是,在全球制造业品质越发趋同的今天,“日本制造”其实早已走下神坛,一些原本赫赫有名的大企业或转型乏力,或竭力掩盖衰落。然而,日本一些代表性企业、监管机构和媒体却一直自觉不自觉地对此选择了缄默和隐瞒。

毫无疑问,一连串的大企业造假丑闻撕掉了日本长期自信的质量标签和诚信标签,日本经济正在透支几十年来积累的优质资本。

扩张的步伐

与福利缩水成对比的是,2017年度日本防卫开支升至5.1万亿日元,连续5年上涨,再创新高。

在安全领域,安倍政府利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强化日美同盟,扩充军备。安倍政府还依据新安保法案派自卫队首次护航美军舰艇,不顾民意反对强行重启冲绳美军新基地建设,加快自卫队和美军军事一体化。

在外交层面,安倍政府继续使用“俯瞰地球仪外交”、“价值观外交”等具有浓厚安倍色彩的外交战略。

2018年,凭借今年大选胜利打下的强大执政基础,安倍有望连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在接下来的4年继续执政,从而成为日本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修改宪法有望正式提上政治日程,这将是明年日本最值得密切关注的政治和安全动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