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热点国家回眸丨亚洲之菲律宾:奋战的一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5:1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成文 袁梦晨)2017年,杜特尔特总统治下的菲律宾经历了多场“战斗”,既有反恐战线上真刀真枪的武装对抗,也有国际舞台上推杯换盏的智慧碰撞,更有多场仍未结束、甚至尚未开始的发展、重建、革新之战。

鏖战马拉维

今年5月23日,当“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在菲律宾南部小城马拉维竖起“伊斯兰国”黑旗时,没有人会想到这个东南亚国家被推上了反恐战争的前沿。

战斗初期,菲律宾军方预言将很快得胜凯旋。但鏖战5个月后,战事才宣告结束。其间,政府军火库库存一度因频繁炮击和空袭而告急。百余名军警阵亡、近50万人逃离家园、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不管怎样,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反恐战争。菲本土恐怖组织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900多名恐怖分子被击毙,“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的核心头目被消灭。

更重要的是,马拉维一役向世人警示了全球严峻的反恐形势以及极端思想外溢的形态。这场战役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启动了联合海空巡逻,围追堵截新形态的恐怖主义渗透。

远近博支持

虽然家里有战事,但并没有影响杜特尔特在国际上的走动。

细数可发现,杜特尔特这一年竟然先后走访了缅甸、泰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柬埔寨、中国、文莱、日本、俄罗斯、越南等10多个国家。从他今年到访各地所受欢迎程度以及合作方面的斩获来看,杜特尔特正奋力争取国际支持和认同。

特别是,今年11月,菲律宾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成功组织了东亚合作系列会议,不仅风风光光地为东盟庆祝了半百生日,更为东盟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搭建了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了各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南海问题等重要议题上取得共识。

求稳求发展

与外交战、反恐战同时摆放在菲律宾面前的,还有多场无形的挑战。

战后的马拉维满目疮痍,至今仍有大批难民流离失所。重建已经提上政府日程,但诚然是一项耗时、耗力、耗钱的工程。杜特尔特希望在他2022年卸任前完成马拉维的重建,目前正在筹措大约1000亿比索(约合130亿元人民币)的预估重建资金。

菲律宾政府也意识到,马拉维一役,并未消除动荡的根源。“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等组织仍掌握大量武装。南部的各种势力仍在集结,如何实现长久稳定是比重建马拉维更具挑战的一场持久战。

安全领域之外,杜特尔特在经济方面也在奋战。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经济增速可观,2016年以6.8%的增速领跑东盟十国,多国投资也较往年有所增加。目前,菲政府正在考虑解决贫富悬殊导致的分配平衡问题,如何让经济增长转化成普惠福利,不啻为杜特尔特经济之剑下的试金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