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热点国家回眸 | 亚洲之泰国:更替的一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3:34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舟)2017年的泰国,经历了好几场更替。

普密蓬国王隆重的葬礼使泰国人感觉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但政治上的派别之争又似乎在延续过去的矛盾。

这一年,在泰国,多种新与旧的更替交织在了一起。

与先王泪别

尽管在位70年的普密蓬国王去年驾崩,但直至今年10月26日送葬火化仪式前,泰国民众仍然不愿接受老国王离去的现实。

这不仅是泰国人心目中2017年最重要的事件,甚至是过去一个时代最重要的事件。

因为当今绝大多数泰国民众,生于普密蓬时代,长于普密蓬时代,受惠于普密蓬时代,感恩普密蓬时代。

新旧更替是必然。但从泰国民众的泪眼中仍可以看出那一丝对未来的迷茫,尽管他们对新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充满希望。

一个人离开

今年8月25日,泰国开审一桩震动上下的案件,被告是前总理英拉,她涉嫌在担任总理时渎职并纵容贪污。但英拉没有按时出现。

英拉跑路了。

至今泰国当局也没有说清楚英拉跑路的路线,只知道她已不在国内。

英拉2014年被军人政变推翻下台,随后被告上法庭。她离开政治的方式,与她的兄长他信如出一辙。2006年,他信也被军人推翻下台,随后流亡海外。

英拉和他信,代表着泰国广大的草根阶层。而与之对抗的民主党一派,代表的是城市精英。军人,则代表着传统架构下的诸多传统既得利益者。

一场持续了11年的三方博弈的结局,可以简单描绘成“军人留守、精英蛰伏、草根落败”。

对于关心政治的泰国人来说,英拉的离开,意味着他信家族时代的终结,意味着博弈三方中一方的撤出,意味着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新出的宪法

今年4月,由政变军人集团设计的新宪法获得新国王的御批,从而正式生效,成为泰国第20部宪法。新宪法取代了2014年政变后废除的第19部宪法及随后颁行的临时宪法。有了新宪法,大选就被提上日程。

新宪法有很多新设计。例如,上议院250议席全部由军方指派,总理人选可以不从下议院胜选政党中产生,总理可以不用有议员身份,等等。

眼下,已经有人按照新宪法的设计组建新政党,并且表示将支持现任总理巴育出任明年大选后的总理。

除此之外,巴育领导的政府还在推动另一项立法,即用法律形式来规定继任政府必须遵照现任政府制定的未来20年国家战略来施政。

十个小问题

2017年,所有泰国人都经历了两场考试,提问者是总理巴育。

巴育在今年5月和11月分别对选民提出4个和6个问题,要求选民赴专门的答题站书面回答。

总计10个问题,提问尖锐,设计精巧,既不好回答,也好回答。10个问题大同小异,基本可以归纳为三大类,一是以前的政党和政客好不好?二是现在政府治下的稳定好不好?三是未来选举选不出总理该咋办?

有人真去答题,有人一笑而过。

不管怎样,泰国政府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泰国经济同比增长4.3%,为2013年以来最大增幅。这个消息,对于巴育政府而言,或许是个赢得民心的好支撑。因为,3年来,泰国民众对巴育政府最迷茫的一点,就是发展经济的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