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热点国家回眸 | 亚洲之韩国:艰难的一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3:20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耿学鹏)无论对于韩国整个国家,还是对于今年上台的文在寅政府来说,2017都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一场政治风暴让韩国政坛疲于角力,一道难题让政府眉头难解。展望明年,还有一场关键选举或将左右文在寅政府的施政前景。

一场大风暴

在轰轰烈烈的“倒朴”风暴中,韩国进入2017年。

这场始于2016年底的风暴以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为起点,以朴槿惠今年3月受国会弹劾黯然下台为拐点,以文在寅5月入主青瓦台为终点。

风暴中,数以万计韩国民众手持蜡烛聚集在光化门广场,把朴槿惠以及众多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送入牢狱,最终推动韩国实现政权更替。

这场风暴创造韩国的多项历史:总统首次遭国会弹劾下台;首次在总统缺位下举行大选;当选总统在全民直选制以来首次跳过过渡期“火速上岗”。

这场风暴映射出韩国“政经胶着”的多年积弊以及韩国民众求新求变的迫切愿望。上台之后,文在寅政府立即祭出革新大旗,开启了又一场“清算积弊”的风暴,剑指官商勾结顽疾。

在新风暴中,朴槿惠数次“过堂”并被延长关押至2018年4月,三星“太子”李在镕一审获判5年监禁,前国防部长金宽镇等数名声名显赫的高官接受调查。位于风暴中的不仅有朴槿惠政府,还有其前任、同为保守派的李明博政府。

病去如抽丝。“政经胶着”久病成疾,清算易,根除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