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酝酿比特币监管新规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6日10:07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由于利用比特币洗钱的不法行为增多,英国正酝酿出台新的比特币监管措施。比特币近期的飙升行情,也引起更多金融界人士的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英国财政部表示,反洗钱监管法规应当包括有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内容,比如不再允许交易者进行匿名操作。目前,英国政府的相关提议正和部分相关欧盟条款的更新计划一起处于讨论阶段。英国警方发现,包括毒贩在内的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地通过兑换数字货币洗钱,尤其是最近行情大涨的比特币。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剑桥大学研究员、比特币专家加里克·海勒曼表示,在美国一些地区,数字货币的监管正越来越严格。英国政府释放收紧监管的信号,将有助于数字货币行业提高对不法行为的警惕性。

欧盟刑警组织发现,上周有2700万英镑(约合2.4亿元人民币)的赃款经由数字货币转手。该组织称,已经确认的1719起非法交易中,有九成与网络犯罪有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洗钱。

因为便于洗钱,数字货币兑换机备受毒贩青睐。目前,任何人只要开设了网上钱包,就能在伦敦的数字柜员机上匿名兑换不超过500英镑(约合4458元人民币)的数字货币,只要将现金塞进这些机器并执行相关操作即可。一些分析指出,随着传统洗钱方式越来越难得手,数字货币成为迅速处置现金的好渠道,可以跨境转移赃款,汇到世界上任何地方购物。

知名网络安全技术公司迈克菲公司首席技术官拉吉·萨马尼最近发表报告称,数字货币已经成为购买毒品之类非法物品的“主要支付手段”。萨马尼说,数字货币不仅用于网络犯罪,在传统形式的犯罪中也越来越多见。

一些支持者认为,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中介方便快捷,未来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性质的支付途径而非替代真实的货币。但一些批评者认为,比特币估值存在泡沫,尽管可能稀缺,但其并不具有内在价值,同时缺乏来自政府的支持,使其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一种广泛使用的货币形式。

11月底,比特币价格涨破每枚一万美元,12月4日又一度飙升至每枚11200美元的高点。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上涨超过10倍。

英国央行副行长约恩·坎利夫表示,人们应谨慎投资比特币,因为没有任何央行目前支持这种货币。摩根大通公司执行总监杰米·戴蒙甚至将比特币的飙升称为“欺诈”。瑞士信贷银行执行总监蒂贾内·蒂亚姆说,人们买或卖比特币的唯一理由似乎就是为了赚钱,这就是投机的定义,也正是泡沫的定义。

美国监管机构1日为比特币期货交易亮绿灯,同时警告投资者,比特币存在风险且容易波动。据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将可以提供虚拟货币期货合约,但并非交易实际货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