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首轮谈判未如期达成协议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6日10:07分类:英国

双方对谈判前景保持信心,最新民调显示半数英国人支持再次公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脱欧午餐”,就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分手费”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议题进行谈判。双方未能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第一阶段谈判将在本周晚些时候继续进行磋商。

会谈开始前,不少英国和欧洲主流媒体对特雷莎·梅的“午餐攻势”持乐观态度,原因是英方据称已准备在核心议题上做出妥协。此前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可能向欧盟支付大约500亿英镑(约合674亿美元)的“分手费”,并同意在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继续遵守欧盟现行的贸易和海关规则。

但特雷莎·梅和容克的谈判并不顺利。有英国媒体分析称,爱尔兰边界问题是导致谈判未取得突破的主要障碍。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曾表示,英国与爱尔兰尚未就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的边境事宜达成一致,英国和爱尔兰政府有关达成可能的协议文本的谈判正处于“敏感地带”,该协议是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入下一阶段的前提条件。

据称,北爱尔兰立场强硬的统一党拒绝接受梅的协议,他们认为该协议可能使北爱尔兰地区在英国“脱欧”之后继续实行欧盟法律。该党指责爱尔兰共和国不适当地插手北爱尔兰政治,此前爱尔兰同容克和梅进行了持续数周的商谈。爱尔兰方面坚持要求,英国“脱欧”不能导致爱尔兰共和国与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梅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致电支持“脱欧”的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没想到未获得后者支持,致使协议受阻。

据报道,容克和梅比原计划多谈了近50分钟,随后又临时安排了一场只有三分钟左右的新闻发布会。容克在发布会上称,特雷莎·梅是“强硬的谈判对手”,并表示双方在4日达成完整协议的计划落空,“但这不是失败,只是最后扫尾阶段的开始”。容克对于在12月15日欧盟峰会前取得足够成果表示乐观。梅在随后的发言中也表示,双方共识正在逐步扩大,最终的结果将是积极的,“双方都想往前走,这一点至关重要”。

不过,4日的挫折打乱了欧盟峰会之前安排好的时间表,缩短了成员国可用来拟定未来贸易谈判指导方针的时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推特上写道,仍有可能达成协议,但是现在“在时间上搞得非常紧张”。

这一挫折也危及英国政府最近几周煞费苦心拟定的妥协方案。面对民主统一党的反对,现在必须重新审议这些妥协,如果不理会该党的意见,梅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将受到威胁,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使英国首相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梅或将与民主统一党举行进一步商谈,她表示会积极地完成这件事,但是保守党议员们对于梅未能在提交建议之前争取到福斯特的支持感到沮丧。

与此同时,英国媒体报道说,在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罕见地公开发声,证实自己正在努力逆转英国的“脱欧”决定。他表示,“脱欧派”当时提出的一些说法并不属实,英国民众应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

布莱尔表示,“脱欧派”在公投前宣传英国离开欧盟后的种种好处,误导了不少民众,这些说法后来被证实并不属实。例如,“脱欧派”此前称“英国每周支付给欧盟3.5亿英镑”,与其把这笔钱交给欧盟,不如投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布莱尔认为,一旦英国完成“脱欧”,民众就会发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并不会因“脱欧”获得更多资金。此外,由于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并且英国需要支付高额“分手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资金还将进一步减少。

布莱尔称,如果民众早知道“英国每周支付给欧盟3.5亿英镑”的说法并不属实,可能许多人不会选择“脱欧”。

英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半数英国人支持再次公投,以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大多数人认为,英国需支付的“脱欧分手费”要价过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