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史上首次!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将超过家庭债务规模

汇通网2017年12月05日11:17分类:美国

美国国会参院上周六(12月2日)批准了税改提案,这对于企业界来说是巨大利好。但经济界人士却对此忧心忡忡,因为此举可能令美国政府的负债水平在日后进一步上升。

上周,评级机构DBRS计算得出:过去十年美国平均工资仅上涨5.7%,而同期消费者债务上涨却超过60%,涨幅达到9.3%,这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然而,尽管美国家庭依靠债务填补收入差距并不是什么新闻,但摩根大通周一(12月4日)发现的另外一个债务拐点却足以加剧这一担忧:虽然家庭债务上涨速度很快,但在联邦政府债务增长速度面前怕是第一次快要黯然失色了。

摩根大通在其每周市场回顾中写道,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家庭债务规模是联邦政府债务的三倍。此后,随着银行放贷收紧,美国消费者支出谨慎,家庭债务增长明显受到抑制。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家庭债务仅增长4%,但同期,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猛增将近150%。联邦债务规模即将超过家庭债务规模。这在美国现代史上乃是首次。

另外,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即使剔除未来税改政策的减税影响,美国政府债务也会在未来十年进一步增加,在2027年年底之前将达到25.5万亿美元

虽然CBO的这一预计并不意味着危机迫在眉睫,但却意味着:一旦经济再度衰退,美国政府救助的能力会比2008年弱得多。这也意味着,虽然今天美国政府减税,未来更有可能会增税或者减少支出。增税可能打击高收入家庭,而老年家庭可能更容易受到支出减少的打击。

最后,这意味着:消费者自己在采取措施确保债务负担减轻的同时,老年和富裕家庭应该特别警惕政府债务上涨对其财务状况的潜在影响,特别是一旦下一届政府坚信“财富再分配”,那么增税或者减少支出将很可能成为其选择,到时候老年和富裕家庭就该遭殃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