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联合国环境大会上的“中国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0:1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肖玖阳 李娜)“嘿,要不要试一试?这是从你们中国来的共享单车!”4日,在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叫住记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门前金合欢巨木参天,荫蔽着绿草与繁花,一排排橙色的摩拜单车格外亮眼。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迎着东非高原的晨曦,我们骑车破风而前,身边同行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人员。我们利索地停车上锁,只听在身后同样还车的非洲记者感叹:“实在是太方便了!”

这是摩拜单车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摩拜单车公司3日在内罗毕街头共同举办了“零污染地球”骑行活动。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现场说,这也是她第一次来非洲,希望有机会能把中国的摩拜单车带给非洲人民,带给这片美丽的大陆。

“我们也希望和非洲共享环保与科技联结的经验。”同样参加本届环境大会的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说。“我们现在和国际机构合作,借助社交媒体平台,推广环保理念,宣传环保活动。”

新浪微博带了一只“熊猫”来参加本届环境大会。余哲介绍说,他们最近上线了一个名叫“熊猫守护者”的公益项目,把微博用户参与的数据换算成“微力值”,每1万点“微力值”换取一棵真正的竹子,它们将被种植在秦岭,供野生大熊猫食用。

被熊猫吸引而来的肯尼亚人约书亚听完介绍后称赞不已,他表示这个想法让人印象深刻,利用影响力巨大的社交媒体,将公益项目、政府和民众联结起来开展动物保护,非洲需要这样的新模式。

“熊猫如此可爱美丽,正如我们的羚羊与大象。”约书亚说。

除了中国“熊猫”,我们还在环境大会上发现了中国“蚂蚁”的身影。

蚂蚁金服公司携已经在中国推广一年的“蚂蚁森林”项目而来,与“熊猫守护者”的模式类似,蚂蚁森林的用户可以通过绿色出行、网络购票等节省碳排放的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里栽种“虚拟树”,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会据此种下真正的树木。

据蚂蚁森林总经理徐笛介绍,他们这次来,是想和全世界的朋友一起交流探讨,希望可以给未来世界绿色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希望我们在中国迈出的开创性一步能够成为一种可被研究探讨的模式,并加以完善。”

“感谢所有蚂蚁森林的用户,你们在用心呵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呵护美丽的中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如此寄语蚂蚁森林。

诚如斯言,世界浩荡而紧密相连,一个美丽的世界是中国人的内心期盼,今日在环境大会上的这一抹“中国绿”,正徐徐散开,汇入地球的江河山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