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购物季火爆 零售业变局加速(3)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5日10:00分类:美国

零售巨头进入双轨鏖战

由于传统实体零售商被网购冲击严重,今年布局网络战线的力度加大,并通过“线上线下”双轨竞争、调整竞争策略的方式,拼抢市场份额。在此次购物季,沃尔玛和亚马逊的竞争颇具代表性,今年两家巨头“线上线下”融合布局加速,传统零售商和网商界限愈加模糊,搭建新场景、引入新科技方便消费者成为未来关键。

从今年年初以来,沃尔玛为了使其商品价格相对其他实体对手更具竞争力进行了大举投资。

零售数据分析公司Market Track针对截至2017年11月7日的700天分析了11类213项产品价格,研究显示,沃尔玛购物网站的商品价格现在平均只比亚马逊贵0.3%。

在流行的可穿戴产品门类(包括健身追踪器和智能手表),今年沃尔玛的价格比亚马逊低6.4%,而上年同期高12.6%。在运动和户外产品方面,沃尔玛的价格目前低1.3%,一年前则高3.5%。

这些发现表明,沃尔玛不只是实行临时价格折扣,而是持续下调几个产品门类的线上定价。低价不仅是购物季争抢份额的杀手锏,保持下调定价策略是提振全年销售的关键所在。

“我们致力于使网上售价持平或低于其他主要网站价格,”沃尔玛发言人托普莱克称。他说,对某些产品而言,该零售商目前显示两种价格,顾客到门店自提可以享受更低价格。

另外,传统零售业市场份额正不断被“线上”业务所吞噬。对沃尔玛而言,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最新最便利的服务,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市场,是运营策略的重要一环。

沃尔玛从9月下旬起启动新技术,令消费者可以在谷歌助理平台上通过语音下单购买其产品。

尽管目前语音购物在网络购物中所占份额较小,但增长势头迅猛。在美国语音控制设备市场中,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分析人士认为,沃尔玛联手谷歌推出语音购物是两大巨头联合挑战亚马逊的一项重要策略。

据悉,在与谷歌合作的众多零售商中,沃尔玛将是第一家将顾客账户与谷歌快捷通道关联并提供语音购物服务的零售企业。沃尔玛电商部门负责人马克·洛尔对媒体说:“我们不仅要帮消费者省钱,还要让购物更快捷、更便利。”洛尔表示,未来一年,沃尔玛将为用户提供语音购物领域前所未有的服务。比如,顾客可以通过声控选择在哪家店面取货,或者在全美境内通过语音下单随时购买新鲜食品。

作为传统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与电商巨头亚马逊的竞争从未停歇。

过去一年,沃尔玛在电商领域采取了较为激进的投资策略。去年秋季,沃尔玛宣布斥资33亿美元收购电商Jet.com以抗衡亚马逊。沃尔玛去年和今年10月曾表示,将放慢新店开张步伐,把资本支出方向转移到增强在线业务竞争力方面。

今年6月,亚马逊宣布以137亿美元收购全美最大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食品超市。这一交易被认为是亚马逊拓展线下业务和实体零售渠道的重要步骤。亚马逊还在全美主要城市大力布局快闪店,增加与消费者线下互动,挖掘消费潜力。

中国因素增添更多机遇

美国年末购物季向网络化变迁,也带动中国消费的热情,通过网络场景的搭建,令节日消费浪潮在中美共同高涨。

在网络购物场景日趋成熟发展中,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发展迅猛,洋码头、波罗蜜全球购、小红书、蜜芽等都是消费者经常选择的进口零售电商,他们主要扮演平台提供者的角色。电商导购平台返利网则扮演导流角色。

“这些平台的服务不断完善,跨境购物体验非常不错。”一位中国消费者说。以返利网为例,该网站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国外商品品牌官网购物,通过网站国内消费者也可以直接去国外电商网站下单,该网站还提供一键下单和一键翻译功能。

市场分析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跨境零售支出将增长27.6%,达到1002亿美元,高于去年的785亿美元,每位消费者的平均年度支出估计为882美元。

此外,中国消费市场早已吸引了西方零售商,美国好市多、英国Topshop和弗雷泽连锁百货等公司都已加入“双十一”盛宴,在天猫国际上线网店,笼络中国消费者。天猫国际也在“黑五”同步推出优惠活动。

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对1万名18至65岁中国人进行了访谈,并发布报告说,在中国消费者信心达到10年来新高的同时,人们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重视健康、品牌认知更成熟。

消费者信心是企业制定市场战略和识别增长机会的重要参考。麦肯锡的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超过了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指数值。

中国消费升级令美国购物季中的商家同享机遇。亚马逊中国11月28日披露数据,“双十一”当天,亚马逊海外购平台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而其两周后的“黑色星期五”当天,海外购销售额较“双十一”又实现两倍多的增长。

政策层面也利好频出,12月1日起,中国调降包括马桶盖在内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是2015年以来中国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依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此次调降关税的绝大部分是中国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降税力度较大。例如,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从20%降为零,香水等化妆品关税从10%降至5%,智能马桶盖、咖啡机关税从32%降至10%。

业内人士指出,大范围、大力度降低消费品的关税,对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继续挖掘国内消费潜力;对外将进一步扩大进口,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