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购物季火爆 零售业变局加速(2)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5日10:00分类:美国

移动互联端助网购称雄

科技应用的日益完善,移动设备日趋普及,使得移动端购买逐渐成为购物季一大亮点,并有可能进一步刺激网络购物增长,更快超过与实体销售的份额临界点。

美国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被称为“网络星期一”,已成为美国全年最大的网络购物日。数据显示,11月27日的销售额比去年“网络星期一”的销售额提高近10亿美元,上涨16.8%。销售最火爆的单品包括任天堂和索尼的游戏机,以及苹果无线耳机。

市场分析人士说,今年购物季的最大亮点是手机购物。数据显示,当天手机购物销售额达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数据分析公司奥多比11月2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网络星期一”销售额高达65.9亿美元,创美国单日网购销售额纪录。

美国网购从11月开始的购物季已显示出强劲增长。奥多比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11月网购总销售额已达500亿美元。

奥多比公司数字部门总监泰勒·施赖纳说,往年美国人多通过电脑进行网上购物,但随着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网购体验越来越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发生了显著改变。

机构Salesforce负责行业策略及洞察的副总裁罗布·加尔夫表示,手机购物的便利性促进了网购的兴势,使原先只在网上研究打折力度的消费者点击了购买按钮。Salesforce与欧莱雅、阿迪达斯和PetSmart公司均有合作。他表示,随着科技逐步赶上需求,移动设备帮助提供了平等的竞争环境。

亚马逊公司表示,去年感恩节期间,在该公司购物的消费者超过半数是通过移动设备登录其网站的。

亚马逊是从感恩节开始的移动终端购物狂潮的最大受益者。根据追踪超过500万名美国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市场研究机构Slice Intelligence的数据,今年网络购物的每一美元中平均就有0.42美元花在了亚马逊平台。

随着零售商改善移动购物体验,支付服务也得到改善。Apple Pay、PayPal、Amazon Pay和其他移动支付服务均取消了输入付款和购物信息的步骤,使付款流程更加便捷。Salesforce预计,当前购物季通过iPhone下单的多达10%的订单将使用Apple Pay付款,而上年同期该业务推出没多久时这一比例几乎为零。

为应对实体店客流量下降问题,很多传统零售商已大量投资建设网站,增加配送选项,并收紧商店库存,避免假日季后清仓影响获利。

美国国家零售业联盟称,零售商在科技方面的投资获得了回报,五天内只进行网购的顾客超过5800万人,超过6400万顾客既网购也去实体店购物,约5100万顾客只在实体店消费。零售研究机构ShopperTrak称,感恩节和“黑五”商店客流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6%。

近年来实体零售商疲态尽显,标杆型的大商场在网购冲击下均出现关店潮。据市场研究公司冯氏集团全球零售与技术提供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杰西潘尼百货店在全美已关闭了138家门店,梅西百货关闭了68,希尔斯关闭了150家……

曾经是美国百货商店象征的梅西百货,近年来在网络零售业的冲击下处境日趋艰难。过去两年,梅西百货关闭了一百多家经营不善的门店,但剩余门店的销售情况仍持续恶化。自2015年以来,梅西百货的同店销售额连续三年下滑,股价也呈断崖式下跌,目前股价不到2015年中高位时的三分之一。

虽然在今年年末购物季期间,实体店零售额最终依然将高于网络零售额,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在快速缩小,临界点可能随时到来。如果能用手机在网络上随时买到合适的商品,谁还愿意在寒风中驱车去购物商场排队呢?奥多比副总裁Mericle说:“利用智能手机,那些寻找折扣的购物者能更快完成交易。”

根据美国国家零售业联盟数据,2016年在实体店购物的顾客比2015年少了7%,即510万人。今年这一趋势将继续扩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