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购物季火爆 零售业变局加速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5日10:00分类:美国

美国感恩节假期开启了年末购物季,在经济向好的背景下,零售额再度攀高,网络和移动互联设备应用成为点燃消费热情主要推手,该领域增幅大幅超过传统零售商。传统零售商也不示弱,沃尔玛和亚马逊的角逐,凸显“线上线下”双轨打法渐成主流。中国商品和中国消费者的参与也成为零售业格局变化的一大特色,令美国消费季增添了不可忽视的中国机遇。

经济利好购物季开门红

经济复苏稳健提速、失业率持续回落、消费信心维持高位、美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所有利好因素令今年美国年底购物季商家开启“丰收”模式。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NRF)11月28日表示,在感恩节周末与“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期间购物的美国民众人数超过1.74亿人,数字高于该联合会预估的1.64亿人,表明购物季开局表现亮丽。

NRF将强劲的数字归因于更好的科技与折扣、低失业率、消费者信心上升,以及全国各地的好天气。

“气候很好,适宜让消费者在线上和实体商店搞定他们的假期购物清单,”全美零售商联合会执行长莎伊在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

对许多零售业者而言,购物季的业绩可能占全年业绩的20%至40%。

莎伊表示,这个长周末为零售商今年以强劲表现收官奠定基础,但零售商需要控制好库存成本,以在购物季余下时间内提供大多数消费者所期待的类似幅度或更大幅度的折扣。

NRF在11月25至26日对3242名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在感恩节加上“黑色星期五”的五天时间内,购物者平均花费335.47美元,年纪较大的千禧一代花费最高,平均达到419.52美元。其中,由于网络购物大增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额增长,根据市场机构统计,今年网络星期一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创历来单日网络销售最高水平。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的在线销售额也创下纪录,电商标杆企业亚马逊表示,感恩节周末的销售额创下纪录。

根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10月份发布的预测,美国今年11月至12月的年末购物季总零售额(不包括汽车、加油和餐饮)将达6787.5亿至6820亿美元,同比增3.6%至4%。

NRF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茨说,就业增长、薪资改善、通胀温和以及家庭财富增加为美国消费者扩大消费提供了财力和信心支持,消费继续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当前美国消费扩张的底气。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日前公布,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3.3点至129.5,接近2000年11月触及的高点132.6。信心指数如此强劲,主要是因为家庭对就业市场看法乐观。该调查中所谓的“劳动力市场差值”指标为逾16年来最高。该指标与劳工部就业报告中的失业率密切相关,且符合就业市场闲置劳动力不断减少的趋势。美国目前接近充分就业,失业率在17年低点4.1%。11月预计未来数月就业岗位增长的消费者占比从10月的18.7%升至22.6%;预计就业岗位减少的消费者占比则从10月的11.6%降至11%。更多消费者称,他们计划未来六个月购买房产和大型家电。

11月28日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20个大都会地区房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6.2%,8月为上涨5.8%。待售房屋不足同时需求强劲的情况推高房价。房价上涨令房主净值上升,但房产长期不足限制房屋销售。路透社结合最新数据指出,消费者信心和房价同时上升对消费支出是个好兆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