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低价并非通胀疲弱推手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5日10:00分类:其他国家

美国等西方国家头疼的通胀持续疲弱本应影响消费预期和热情,但因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年末网购高潮却甚于往年,各界对网购低价不应为低通胀负责的认识更为明确。

网络的便捷和日趋成熟的虚拟消费场景搭建,激励着消费者尝试应用新的购物体验,并在更具效率的交易过程中,增加支出。这本应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但网商普遍的低价策略令实体商户只能以低价应对,这一局面似乎给货币政策决议者带来烦恼,甚至有官员将本国的经济增长良好却难提升通胀的原因归咎于网购的流行。

以日本为例,有央行官员今年表态称,日本通胀近期低迷主要原因是很难改变日本消费者对于物价不会上涨的普遍心态。一位接近日本央行决策者的人士表示,亚马逊帮助强化了这种心态。公开资料显示,日本电子商务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不到6%,但其对定价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因为电子商务销售额保持了每年8%-10%的增速,而总零售额却基本持平。2016年,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亚马逊全球第三大市场,该公司日本市场销售额接近110亿美元

但这一“任性”的观点已招致多方驳斥,高盛近期研究显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其它发达经济体中,核心通胀下滑集中在服务部门。事实上,全球核心商品通胀的水平比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高出0.3个百分点。即普通商品价格低迷并非是持续低通胀的决定因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称,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浪潮,确实给各国央行的政策调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这并不是通胀乏力的真正核心原因,真正的问题却仍是全球范围内难以根治的“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状况。

德拉吉11月表示,至少从当前已有的证据来看,不应该把美国和欧元区面临的持续低通胀问题怪罪到亚马逊等电子商务企业头上。

美国网购平台商品近期促销不断,零售价格持续下调。而与此同时美国通胀有了回升迹象,美联储在最新发布的最新褐皮书中称,10月到11月中,美国经济以温和至适度的步伐扩张,通胀压力回升。原因是多个地区的建筑材料成本增加,交通和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可见当前的通胀数据跟网购商品价格相关性并不高。

当前,业界多数将通胀低迷的根源归结于薪资增幅过低,10月美国失业率降至近17年低位4.1%,但薪资增长年率仍是逾一年半以来最低水平。

虽然理清了低通胀和低价网购的非紧密关联性, 但要认识到,技术发展阶段伴随不同声音很正常。亚马逊等电商企业的出现表面上压抑了价格,但对商业的变革更具积极意义:激活了更广阔的产业链发展,如物流、软件应用开发等;也通过新场景的便捷用户反馈令商品更符合市场需求,让消费者更有意愿为心仪商品买单。

总之,网购的兴起不该简单为低通胀背黑锅。需要关注的是,网络激活了产业链延伸,其带动的消费升级将有利于更长远稳定的通胀回升。(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