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连锁药店巨头CVS收购安泰保险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5日10:00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连锁药店巨头CVS健康公司宣布收购美国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安泰保险金融集团,开拓健康服务领域。

当地时间12月3日,CVS发布声明,宣布以690亿美元收购安泰保险,安泰股东每股将获得207美元,包括145美元的现金和0.8378股CVS股票(价值62美元,折合12月1日CVS每股收盘价的84%)。如将债务计算在内,这笔交易价值780亿美元。作为协议的一部分,CVS旗下药房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护理选择。安泰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大约22%的股权,其余股权为CVS股东持有。

交易完成后,安泰的三位董事,包括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托里尼,将加入CVS董事会。安泰保险将作为CVS的独立业务部门运营,并继续接受现任管理团队领导。

收购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安泰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笔交易,但还需双方股东和监管部门批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不是横向收购竞争对手,垄断“嫌疑”较小,这笔垂直整合收购面临的监管压力较小。专家称,该交易获批基本没有悬念,但可能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说服反垄断机构批准。

据报道,这是今年最大的企业并购案。CVS是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商之一,以及领先的医药福利管理公司,总部位于罗得岛州,全职雇员近16万人,年收入约1780亿美元,在2017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位居第18位。安泰保险是美国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年收入约630亿美元,为近2220万名注册雇主提供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其他医疗服务,是美国成立最早的医疗保险公司之一,其国内业务从企业医保到政府计划,涉及面十分广泛。

两家公司都分别有不同的业内竞争对手。在医药零售行业,CVS的传统竞争对手是沃尔格林,后者在2014年收购欧洲最大药品分销商瑞士博资公司,以推进全球业务。近年来,CVS还受到新竞争对手的挑战。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进军医药领域,已在美国14个州获得药房许可证,即将开展药品邮购业务。安泰保险则被指缺乏其竞争对手联合健康集团的多样性,并于今年早些时候被迫放弃对美国健康保险公司哈门那公司的收购计划,未来增长路径充满不确定性。

CVS于2006年收购了医药福利管理公司Caremark后,将业务扩展到三大块,即配药服务、零售药店和医药保健。此次交易将帮助其开拓健康服务领域,两家传统医疗服务公司的合作也被视为对新兴竞争者的反击。

CVS通过与安泰保险结盟,可以巩固其在医疗保健服务上的实力,同时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将其门店转化为社区健康中心,顾客可在这些中心咨询有关健康和保险的服务,扩大和升级已有的CVS迷你诊所布局。收购安泰保险还将扩大CVS的规模,在与制药商的谈判中拥有更有力的筹码,能够提供更为优惠的处方药。此外,两家公司将共享数据资源。

两家公司表示,并购交易完成后的第二个完整年度的全年成本协同效益将达7.5亿美元。双方预计,这笔交易将使经调整的每股盈余增加大约1至5个百分点。

CV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洛在声明中表示,这次收购将两家公司的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护理体验,“安泰的分析能力和CVS的‘人情味’结合,我们将建立一个围绕个人健康护理的平台”。

分析认为,CVS收购安泰保险的交易是美国医疗健康行业的重大交易,反映出该行业在具体分工上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笔并购交易或将带动医疗保健行业的其他大宗并购案。(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