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呼之欲出 外溢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09:2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各自版本的税改法案后,国会两院4日开始就税改的最终版本进行协商。如果此次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改法案能通过,将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年来的最大政绩。“特朗普税改”的外溢效应已成为过去这个周末的全球性话题。

【新闻事实】

继众议院上月通过减税法案后,参议院2日以51比49的投票结果勉强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税改法案。

自4日起,国会两院将展开艰巨协商,以消除两院税改版本的不同之处。目前两版在诸多细节上分歧很大,如对个人所得税级的调整、公司税减税的启动时间、税收抵扣相关规定等。

协商后达成的统一版本,还要分别提交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新的税改立法预计最快在圣诞节前完成,不排除拖延至明年初的可能。

对此,金融市场迅速作出反应。4日,美元指数大幅高开,原油、黄金纷纷下挫。

【深度分析】

此次美国税改可能对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产生较大影响,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应过度解读。

一方面,共和党在奥巴马政府后期拿下参众两院后,就已将税改提上议事日程,此次号称里根政府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也基本反映了共和党的传统政策主张。共和党可以说借税改巩固了保守派的基本盘。

另一方面,这次税改对大企业和高收入阶层的“照顾”可能让中下阶层感到愤怒。据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分析,减税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恐怕会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加之特朗普在美国自由派选民中的不受欢迎程度较高,这次参院民主党人少见地全部投了反对票。这意味着税改可能加剧“钟摆效应”,刺激支持民主党的选民投票。

在经济方面,税改的影响不应过高估计。据跨党派独立分析机构分析,此次税改对经济的短期拉动作用最多不超过0.1个百分点,并且从长期看导致的债务增加将有损经济增长,企业税率降低是否会改变企业目前的投资行为也尚难断言。

【第一评论】

尽管对经济有多大拉动目前尚难确定,但美国减税却可能加剧全球的竞争性减税。

国际税收漏洞使跨国企业得以疯狂避税,竞争性减税可能恶化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争夺税基则更可能导致双重征税、供应链扭曲等问题。因此,税收问题已不仅是一国内政,而是需国际合作的多边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流动性更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税收的协调问题变得日益严峻。美国不应加入全球竞争性减税,而应成为领导全球性税务协调的关键力量。

【背景链接】

此次美国税改旨在通过简化税法、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刺激居民消费,使美国企业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更具竞争力。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仍维持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但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降至38.5%。

二、将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三、将目前的全球征税体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制,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但同时,此次税改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记者:金旼旼、高攀、孙浩;编辑:王丰丰、王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