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监管机构准备好MiFID II了吗?

FX1682017年12月05日09:19分类:欧洲其他

年关将至,欧盟各国的监管机构比往年更要繁忙,因为他们正努力将修改后的MiFID II版本录入他们的法规手册。

但实际上,随着明年1月3日生效之日的临近,对于这一法规还存在许多困惑。众多金融公司还在为符合监管规定而加紧进行调整,而监管部门也在将指引转化为有效法律的进程之中。

根据彭博的报道和欧盟委员会的信息,包括比利时、荷兰、芬兰和西班牙在内的欧盟17个成员国仍在将金融工具市场指令(MiFID II)转换为法规的进行中。而他们面临的并非什么小问题,因为除非已经编进法案,否则MIFID II无法直接在这些地区应用于企业和个人。

这与其同类法规MiFIR的完全嵌入并可直接应用不同。MiFID II需要转化成当地法律才能生效。

早在10月17日,主管欧盟金融政策的Valdis Dombrovski就确认:“成员国仍在继续他们的转化过程,”并承认时间紧迫。“我们在密切关注转化进程,以确保其在欧盟的应用可以一致。”

普遍的不确定性?

目前的形势为银行、资产经理和金融经纪商们花费了20亿美元来遵从的法规变化增加了不确定性。毫无意外的,这令欧盟的监管机构倍感压力,使得他们在法规真正生效时可能秉持更为宽容的态度。

有消息来源称,许多监管者都已经确认他们不会在法规生效的第一天就开始严格执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表示将“密切观察执行的进程,以决定是否适合时宜。”其发言人Anja Schuchhardt说:“我们意识到时间紧迫,基于这一原因我们将保持调整。”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也表示将针对改变的规模作出相应的举措,在早期阶段不会实行非常严格的手段。

上个月,FCA执行和市场监管总监说:“我们意识到许多公司需要为此作出多少努力。这意味着我们不会在开始之日就对已经作出充足准备的公司实行强制性行动。”

荷兰金融监管局则表示,虽然新法规可能存在具有歧义的要点,但公司仍需绷紧神经达到要求。

之后如何?

当欧盟的指引融入当地法规,各国监管机构需要报告整体目标是否实现。届时各国表现会不尽相同。

“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某些要求,金融公司将在缺乏明朗化的情况下难以执行。”德国金融尽管局的一位官员说道,“而我们将在监管时把这点考虑在内。但如果不存在监管不确定性的问题,我们希望市场参与者能够遵守相关的规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