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借力“一带一路”积极吸引中国游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4日16:40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小旎 王波)近年来,中国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旅游呈增长势头。巴林有关部门官员表示,巴林目前大力发展旅游业,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吸引中国游客。

提及中东旅游目的地,国土面积只有770平方公里的岛国巴林对游客来讲稍显陌生。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旅游业执行董事杰拉德·巴沙尔对记者表示,游客在巴林既可领略现代建筑的风采,也可近距离体验原汁原味的阿拉伯文化。

据介绍,巴林拥有悠久历史,现已成为海湾地区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巴林于2015年成立旅游及展览局,将旅游业提升为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仅有约130万人口的巴林2016年共接待旅客1220万人次,创下新高。

巴沙尔坦言,巴林的外国游客逾八成来自海湾地区,亚洲游客占比较低。据统计,每年赴巴林的中国人约4万人次,以商务人士为主,2016年来自中国的游客仅千余人。

“中国市场巨大,但目前中国游客对巴林了解不多,”巴林旅游及展览局首席执行官尤瑟夫·穆罕默德·阿尔罕说,“中国游客境外游经验日趋成熟,他们已去过纽约、伦敦和巴黎,因此巴林希望推出独特的历史游、文化游路线。”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3%,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增长明显。

巴林旅游资源丰富,包括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巴林堡、极具中东特色的穆哈拉格古建筑、古兰经博物馆及传统集市等。此外,巴林采珠业发达,正在开发的潜水采珍珠项目有望成为其旅游业亮点。

为开辟中国市场,巴林旅游及展览局今年3月在北京设立中国代表处,并积极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各大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等展开合作。阿尔罕表示,巴林国家航空公司海湾航空将于2018年扩容机队,“届时我们首先将考虑拓展飞往中国的航线,包括首次在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地开设直航”。

巴林境内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巴沙尔透露,该国已投资逾百亿美元扩建机场、增加娱乐中心及酒店客房数量等,还将于2018年创立一所酒店管理学校以培养专业人才,学校将开设针对中国市场的相关课程。

“我们需要会讲中文的导游和酒店员工,推出中文旅游网站,也需要设计更多适合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他表示。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全资子公司“在巴林”主要负责该国具体旅游产品的规划。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哈马德·阿尔·库赫吉表示,巴林位于众多阿拉伯国家“一小时经济圈”内,便利的交通带动旅游会展业蓬勃发展,巴林可应中国企业或游客要求,设计专门的会展业务及旅游路线。

目前,中国游客赴巴林旅游需办理落地签证。据中国驻巴林使馆透露,双方政府正在探讨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以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