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中国为拉美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4日09:14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日前表示,拉美同中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为拉美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莫雷诺在乌拉圭东角市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来自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帮助拉美经济发展,拉美经济潜力的提升又进一步助推中拉合作,形成良性循环。

莫雷诺认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国家提供了机遇,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他表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理念与拉美许多国家的需求不谋而合,对于这一倡议,“拉美国家有很强烈的参与意愿”。

通过美洲开发银行这个平台,中国为拉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09年,中国正式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在中拉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与美洲开发银行的合作也步入快车道。

莫雷诺表示,中国与美洲开发银行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创新融资合作方式、推动中拉经贸合作、开展知识合作和发展经验交流三个方面。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注资20亿美元与美洲开发银行设立对拉联合融资基金,为交通、港口、能源、卫生、金融等领域的发展项目提供支持。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已经成为促进中拉经贸合作的标志性活动。除此以外,美洲开发银行还积极参与支持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举办商业研讨会向中国企业介绍拉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帮助中国企业走进拉美等。

莫雷诺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美洲开发银行愿意成为双方开展知识合作和发展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美洲开发银行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中拉政策和知识高峰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有助于中拉交流双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59年,其宗旨是通过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