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告知世贸组织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2日15:3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金旼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针对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欧盟对华实施反倾销“替代国”做法的案件,美国政府作为第三方已于11月21日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提交书面陈述表明美方立场,并于11月30日首次对外公布这份文件。

根据记者获得的这份41页的文件,美国政府认为,按照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有关反倾销协议的规定和几十年的法律判例,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在反倾销调查中拒绝采用中国“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价格和成本,而采用符合市场经济的第三方国家的数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日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必须终止。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耿爽强调,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做法需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与中方是否满足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专家西蒙·莱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经常作为贸易诉讼案第三方提交书面陈述表达立场,但将第三方书面陈述公之于众、并与媒体讨论是不常见的。他认为,有关“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并不意味着中美贸易关系短期内会变得紧张,接下来双方应耐心等待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结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