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向金砖国家提议建设“互联网替代品”

参考消息网2017年12月01日15:46分类:俄罗斯

俄媒称,俄罗斯代表将在金砖国家框架内提出建设自己的域名系统(DNS)根服务器的问题。官员们认为,拥有自己的根域名服务器可令金砖国家不受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互联网号码分配局(IANA)和威瑞信公司(Verisign)等国际组织的控制。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11月28日援引《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称,俄联邦安全会议10月26日召开会议,将在2018年8月1日前建设“独立互联网”的任务交给了俄通信和大众传媒部以及外交部。

俄联邦安全会议在材料中解释称:“西方国家在信息空间展开攻击的能力和意愿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和一系列欧盟国家在互联网管理问题上仍拥有支配权。”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未必能在金砖国家内部建起自己的DNS根服务器。维护俄罗斯互联网DNS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技术中心”称,这完全不可能,因为DNS是“树状体系,根只能有一个”。俄联邦安全会议的构想只可能在建立“独立于现有互联网的替代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

DNS将数字IP地址与人们能看懂的字母式网站域名绑定。例如,如果没有DNS,用户在搜索栏将不得不输入IP地址80.247.32.206,而不是容易记忆的“化名”vesti.ru。

报道称,全球共有13台DNS根服务器,确保.ru、.com或.org等高级域名能正常工作。大多数根域名服务器位于美国,还有几台在欧洲和日本。俄罗斯及其他国家有“镜像”,仅能复制根服务器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