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彻查银行业违规行为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1日10:55分类:澳大利亚

业内预计,金融机构监管成本大幅上升将进一步挤压利润

澳大利亚政府11月30日宣布,将对银行业展开为期一年的全面调查,以清查并处理大银行违规行为。这些违规操作包括给出误导性建议、不支付保险索赔、操纵利率、推升房价泡沫以及防范洗钱不力等内容。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当天称,皇家调查委员会将审查全国的银行、金融服务机构、保险商和退休基金,同时审查监管机构是否具备发现及解决不当行为的能力,该行动将持续12个月。

澳洲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澳洲国民银行及澳新银行等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当天早些时候转变态度不再反对调查,它们在致政府的公开信中称,消除不确定性现在符合国家利益,因为它正在损害对金融服务体系的信心。

业内人士称,调查将使银行业直接产生巨大费用成本,并耗费高层人员的时间和精力,银行业正常经营势必受到影响。虽然皇家调查委员会可以提出包括修法在内的广泛建议,但无权命令金融机构支付与个人行为相关的补偿。

据路透社统计,澳大利亚四大银行股价11月30日全线下挫,市值合计蒸发80亿澳元(60亿美元)。

近年来,澳大利亚银行业可谓丑闻不断,涉嫌违规事件层出不穷。西太平洋银行正在应诉对其操纵利率的指控;澳新银行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则与澳大利亚证券及投资委员会达成了和解,承认在设定基准利率时存在不合理行为;澳洲联邦银行因未遵守某些规定而被金融情报机构起诉,该行被指控允许其现金提款机被用来洗钱,约有5.5万笔交易涉嫌为恐怖主义组织融资和洗钱所利用。澳洲国民银行本周发现2300笔住房贷款发放违反银行贷款规定,因此解雇了20名涉案雇员,另有32人受到包括减薪等处罚。

此外,监管部门还在调查银行是否过于“积极”地向人们推销房贷,助长了房地产泡沫的膨胀。CMC Markets首席分析师Ric Spooner表示,明年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的监管成本大幅上升,进一步给利润前景带来压力。(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