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勉强同意联合组阁 政治风波有望年内落幕

汇通网2017年12月01日10:35分类:德国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社民党正在筹备与总理默克尔重建联盟,让该党持怀疑态度的成员为迎接默克尔的“大联合政府”做好准备。

德国

12月7日至9日,社民党将召开会议,授权该党领导人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谈判,而无需承诺一定要加入政府。

在周三公布的一份单独决议中,社民党对成为主要反对党只字未提。9月24日大选胜利后,默克尔的组阁之路步履维艰,先是舒尔茨(Martin Schulz)领导的社民党宣布专心做反对党,接着,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绿党持续近一个月的谈判不欢而散。

周四,舒尔茨会见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Steinmeier)——这位社民党人士此前曾在上一届“大联合政府”内出任外交部长——试图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施泰因迈尔明确表示,他希望避免新的选举,并敦促各方领导人表现出灵活性和准备妥协。

在默克尔的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谈判崩盘后,压力转向德国第二大政党社民党。因为自由民主党退出联合谈判,使德国陷入罕见的政治不确定性,再次选举被视为最坏的情况下的政治结果。

此外,商业团体也在催促政治领导人成立一个政府,因此舒尔茨给给出了最清晰的信号:他已准备好冒着惹恼社民党成员的风险与默克尔建立友好关系。

舒尔茨在德国外贸和批发商协会(BGA)的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可靠和稳定”,并表示他的政党“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本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另一个大联合政府如今似乎是德国政局动荡最可能的结果” 。

舒尔茨及社民党领导人如何将他们的信息在柏林会议上打包传递给大众至关重要。如果与会代表赞成与默克尔的谈判,在政府就职以前,无论任何联盟条约都会对社民党的身份进行投票表决。

Forsa poll周三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36%的社民党成员支持再现已经四年的大联合政府,但支持重新大选的比例更低,只有13%。默克尔—社民党联盟在普通大众中更受欢迎,目前占有40%的支持率,比其9月份大选的支持率高了7个百分点。

上面的数字显示,说服社民党将是组建新政府最大的障碍之一,也一定很耗时。市场预计,在下个月的会议,社民党或许会确认舒尔茨的领导地位,并同意联盟谈判,谈判可能拖到明年。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与社民党之间的合作在本周受到考验。身为德国社民党的农业部长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同其它一些欧盟成员国一起批准将饱受争议的孟山都除草剂草甘膦的许可证延长5年。

德国大选后的政治僵局对促成草甘膦销售许可获延长功不可没。即将离任的德国环境部长Barbara Hendricks指责该国农业部长施密特把她蒙在鼓里,因为之前德国驻欧盟代表向她确认施密特将在表决中投弃权票。默克尔罕见发声批评此事,呼吁内阁纪律。反对延长草甘膦许可证的社民党认为施密特的举动是一种冒犯。“默克尔的权威丧失是显而易见的。”

依然,舒尔茨为社民党将与默克尔合作的方向发出信号,号召默克尔在欧元区扩大合作。舒尔茨表示,他支持建立欧元区预算以促进投资、选出一个联合财政部长限制成员国之间的税收竞争,以及“欧洲最低工资框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