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具备强大财政金融缓冲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17:4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在其最新评估中赞扬香港特别行政区,认为香港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政策框架,包括充裕的财政储备、健全的金融和监管制度、联系汇率制度,因而具备充足条件应对各项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29日公布的评估总结认为,香港在过去十年已建立和巩固了充裕的缓冲空间及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有助于应对风险挑战。香港风险平衡自去年以来有所改善,主要风险包括物业市场调整失序、环球金融状况较预期收紧、不少先进经济体转向保护主义等内向封闭政策。

代表团认为香港现在的财政政策恰当,金融体系也具备应对未来风险的足够条件。具体而言,监管层面在密切监察应对潜在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情况;银行具备充裕的吸收亏损的缓冲能力,短期资金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有限;与内地相关的风险可控。由此,代表团指出香港经济正在加快增长,在本地需求旺盛和外部需求回升的形势下,2017年实际GDP预计增长3.5%。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的前景。正如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积极加强其提升经济动力和推动经济增长的角色,而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强大的财政储备,将为政府提供充足资源。 

代表团支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继续把握新机遇,认为香港具备优势条件,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贡献,并从中受惠。

陈茂波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担当独特角色,随着内地继续作为全球增长的引擎,以及特区政府以积极有为态度为经济注入新动力,香港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

代表团还肯定了香港特区政府对金融科技发展和基建融资的支持,指出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团重申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指出香港经济周期和金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国及环球经济金融状况影响,因此港元与美元联系是合适的安排。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很高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香港把握基建融资和金融科技领域带来的机遇。也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这项制度是维持香港经济稳定的基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