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12:14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贺进)12月6日至8日,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政府将在南京联合主办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当前全球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本届大会将分享智能制造核心产业最新发展成果,研究相关领域共性难题,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智能制造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体现载体,主要涉及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传感器等行业。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9万台,其中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9万台。IFR预测,未来1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2%左右。

作为“中国制造2025”城市群试点示范城市的苏南五市之一的南京,启动了机器人产业扶持专项工程。南京机器人产业高地麒麟科技创新园,投入2亿多元产业培育资金,支持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目前,园区聚集智能制造相关企业280余家,拥有7万平方米机器人研发园、2万平方米机器人创新大厦、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全国第一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机器人研发基地,机器人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3D打印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前沿领域。知名3D打印顾问公司Wohlers Associates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3D打印机总出货量达230228台,预计2018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数控机床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成为智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数据统计库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机床市场规模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数控系统领域,日德美前三强市场份额超过90%。

全球智能制造又一核心产业智能控制系统产业稳步增长。国际咨询机构MarketLine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欧洲、美洲、亚太地区自动化控制系统产业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3%、2.5%与2.1%。MarketLine预计,2014年至2019年,全球智能控制系统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9%,产业稳定增长,但增幅趋缓,2019年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75亿美元。

传感器产业近年来增长明显。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约为1741亿美元,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占据传感器市场 70%以上份额。未来,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传感器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但发达国家在传感器领域具有技术、品牌等优势,预计未来几年全球传感器市场格局不会明显改变。

在制造大省江苏,“中国制造2025”城市群试点示范城市苏南五市之一的常州,已有40多家传感器领域企业,年产值超过130亿元。其中,新北区传感器产业占江苏30%的市场份额;森萨塔、瑞声科技、梅特勒-托利多等一批传感器企业,成为世界领先企业或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